Friday, November 14, 2014

【台北】寶藏巖

寶藏巖,是公館附近,自汀洲路、自來水博物館、新店溪..二次世界大戰後,外省移民依虎空山小山坡而建的居落。雖然是違章建築,但隨著時光演進,現在也被台北市評定為歷史建築、歷史居落。根據友人的說法,這裡是台北市所有拆遷違章建築過程中,第一次沒有整體建物一次鏟掉,住戶沒有被強制搬遷甚至還有一些居民仍住在這個已經改造成為國際藝術村的區域裡。

因為依著小山坡而建,居落內上上下下的階梯很多,建物的樣子也很像小時候常見,但現在已經很難得才會看到的磚造式建物,紗門、木門、木窗,也多維持著70、80年代那時的樣貌。規劃成為國際藝術村的寶藏巖,藝術家只要經過申請,都可以駐村常態設展,也因此,這裡也成為台北市民或是一些觀光客假日會前來探訪的地方。
可,遊走一陣,覺得此處的空屋率也太高;雖然有些藝術繪圖在牆壁上,挺吸睛的,但,其他原本駐足的藝術創作,陸陸續續的撤展,只剩下零零星星一點點,實在有點可惜;而非假日的來客,似乎也都只是來去匆匆登高望遠一下,就離開了,感覺,有點,稀微。
或許是還有居民,也或許是為了方便遊客寄出信件,中華郵政還在這裡設了一個小小的郵政代辦所,小小的木製窗櫺,方格毛玻璃,配上畫著微笑的掛鐘,立在階梯一角,很有風情。而這個郵政代辦所還販售了以此區域為背景的攝影明信片跟郵票。站在行銷的角度上來看,做得不錯。

寶藏巖的區域很大,不過,既然已經冠上「國際」藝術村,我覺得台北市文化局還是要多多發放經費,幫助規劃,不然,偌大的地方只有一點點展品,偶爾幾場表演活動,多數時間只剩斷垣殘壁的空屋,好像,也說不太過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