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苗栗】苑裡一日遊

說來汗顏,聽過苑裡很多次,也知道這裡以藺草聞名;但,從來沒有來過,畢竟西部幹線多半坐的是山線,海線這邊寥寥可數,自然而然形成只聞其名,不見本尊,更遑論知道原來這個地方的肉圓也挺出名的?!

拖去白沙屯之福,拜完拜之後,覺得飢腸轆轆,友人想說那就順道去苑裡好了。食用的店家,為【茂焱】,地理位置很好找,就在火車站前的大馬路上。這間和前面的【金光】據說是兩兄弟,肉圓的做法都是用油炸,體積也都不大。先食用了【茂焱】之後我又去吃了【金光】的。兩者,我個人比較偏好【茂焱】。最主要是他的肉圓皮比較Q彈,【金光】的比較軟;內餡部分同肉圓皮,【茂焱】的比【金光】的要有彈性及咬勁,團塊狀的豬肉和著竹筍丁,吃來清爽且有不同層次的風味;醬料的部份,【茂焱】的除了醬油調配的醬汁之外,還有白醬,口味層層疊疊,不偌【金光】的醬汁,嚐來比較單一。種種因素構成了我比較偏愛【茂焱】。除了肉圓之外,隔壁攤的豆花也是一大推薦。首先,糖水的部份有著焦糖的香氣卻不會太甜搶了豆花的味道,以至傳統豆製的豆香味全品嚐的到,花生粒粒分明、顆顆飽滿沒煮得軟爛,咬來還帶點脆感,是我喜歡的那種原始純粹的味道。後聽友人說,這裡的薑汁也是一絕。可惜天氣太熱也就沒有一試。
食完之後,鐵道迷友人說想要去看個無人車站。所謂的無人車站,指的是招呼站;原本的木造建築物主體,已被拆掉,僅留下簡易的候車室;遂,招呼站裡,沒有站務員,更遑論售票機。曾經去過幾個無人車站,小小巧巧,各有特色,而苗栗崎頂這個,不熟,沒有聽聞過,可一到了位於山腰上的小車站,在綠蔭,微風徐徐的襯托下,覺得環境清幽、寧靜,很是怡人。踏上觀景台後,還可以遙望到遠方海景。實在是個很有特色的無人車站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