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12

【埃及】寄給漫遊與優閒的埃及明信片


這是我寄給漫遊與優閒的明信片。一看到這張象形文字,沒有猶豫就買下了;朋友說:「應該要挑埃及最具代表的金字塔或者其他神殿啊?!」

嗯~我不知道;總覺得要看到金字塔或者神殿、法老王、木乃伊什麼的圖片,很容易。但象形文字不一樣,文字,代表著另一種象徵另一種文明,如果能夠先搞清楚這些圖型所代表的意義,看到那些神殿、法老王...等遺跡旁刻畫下來的鳥啊!獅子啊!圓圈圈啊!才會了解是什麼意思吧!這,感覺上比較有趣。

我在上面寫道:
Dear漫遊與悠閒,
女丸我這回來到了埃及。去過大英博物館後,埃及的博物館的木乃伊反倒沒什麼看頭了。就連象形文字的石碑,現在也在大英裡;不過,還好還有圖坦卡門這位法老王的墓裡的完整寶藏。三千多年前埃及人就可以製造出這麼精美的飾品、器品,真的是很了不起。

就像之前所寫的文章裡所提及的,埃及博物館雜亂無章的陳列方式,讓我在驚奇中是有點小失望的。所幸二樓還有從圖坦卡門這位法老王墓地裡挖出來的陪葬品,否則,即使是真跡,也在毫無秩序,經不起一些波瀾的景況下,匆匆瞥過。

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當然叫人驚嘆,但,更叫我震懾的是珠寶器皿,那土耳其藍、紅寶玉石所做成的聖甲蟲或者項鍊、王帶,細紋雕刻,美輪美奐,完全不輸現代珠寶;而這些,卻早在三千多年前就已配帶在古埃及人的身上,怎麼不叫人折服?!

即使樓下再雜亂,光看二樓這圖坦卡門的展品就已足夠。不過,不管怎麼說,還是期待將來他們蓋好了新的博物館之後能更有系統地分門別類展出,讓世人更加得以了解古埃及人的不凡的工藝與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