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去完埃及後的世界地圖


visited 27 states (12%)
Create your own visited map of The World or jurisdische veraling duits?

一直以為,非洲的國家中,我最先會去的國家,應該是埃及;畢竟,從小就看【尼羅河的女兒】長大,對於法老王,金字塔..等物,總覺得有著神秘的色彩!沒想到,非洲最先去的國家竟是南非;不過,還好,第二個去的,就是埃及。


很難述說對埃及的感覺。在我的想像裡,它,應該更荒煙蔓草一點,或者說,歷史軌跡要更顯悠遠綿長,要有更樸舊的色彩;然,或許漫天塵土,或許所見的都是土黃色系居多,不過,呼嘯的車流,一棟棟雖然看起來也是破破舊舊的公寓,但底心裡我總覺得這裡的建築應該要是平房,或者是像我們中南部那樣沒超過三樓的透天厝,怎麼隨便一看都超過五樓,更別說那些展新的大樓與飯店。

要說它,觀光化了?!好像也不太對。正因背負著五千多年的歷史軌跡,古埃及人又太有智慧的留下許多讓人嘆為觀止的遺跡,全世界的人都想要來拜訪一探究竟,到處充斥著觀光客,或者因觀光客依附而生而改變的這些,一點都不為過;只是,站在法老所建立的神殿裡,雖然嘆為觀止所有的石柱是這麼的巨大,浮雕、文字,壁畫的色彩是如此清晰,但,總覺得有點不可置信,眼前的這些東西真的已經存在了三四千年?甚至五千年?究竟是歐美國家修復古蹟的技術太強,又或者真的是因為天氣乾燥,沒什麼雨水的狀況,所以石塊都不會反黑,而浮雕也不會被風化?

這樣的存疑當然是因為和吳哥的記憶重疊,一樣祭祀神祉的廟宇建築,一樣刻著眾神的浮雕,吳哥的多少有些斑駁,那些斑駁,自然添加了歲月的色彩。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我們應該相信,氣候,還是最主要影響保存的因素!

埃及是個很有趣的國度,風土民情,不管在哪一方面,和我過往所接觸過的,完。全。不。一。樣。看似危險,其實,沒有那麼不安全;看似混亂,其實,又有自己巧妙平衡的秩序;看似天真的小孩,其實,並不那麼的可愛;看似到處都是騙術,其實,仍有最單純的村落。多麼奇妙的國度?!但真因為奇妙,所以很難讓人忘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