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台南‧沙崙】黯淡無光的2011 New Year Eve

對於和萬人齊聚,人擠人的一起倒數迎接新年活動,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興趣;並不是說不喜歡這樣的活動,只是往年多半選距離熱門活動場所較遠的地方。從電視新聞看來,台南,是唯一沒有被報導的地方,此等情形之下要去湊熱鬧,我還是覺得無聊,但,人都已經在這了,除了沒什麼事做之外,也許「並不會像想像中的糟」多少添增了一點前往的動力。

坐著電聯車搖晃著去。高鐵站前廣場人比我們想像中的多,不過或許幅員廣大,要擠進去窺得大螢幕,並不是太困難。倒數的時間並沒有等待太久,可說也奇怪,最後五分鐘,大螢幕啥也看不見,台上也沒什麼炒熱氣氛的感覺,直到最後10秒,數字是有跳動在螢幕上,但還是缺乏了期待與熱鬧的感覺。倒數結束,2012到來,沒有煙花,只有幾發紅色的求救燈高掛在天上,因為這樣,原本周遭要高聲歡呼的「新年快樂」似乎也跟著變著小聲,囁嚅了起來......一切,就這樣愕然而止;大家紛紛,默默,轉身,離開。周遭的台南人,雖然有的學生說:「好寒酸」喔!也有人用台語邊走邊說:「就糯A」,不過,這些失望的情緒就我聽來,就跟走在台南路上一樣,不急不徐,悠悠慢慢;霎時覺得,台南人好內斂啊!就這樣地靜。悄。悄。的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台南這次的跨年活動,以環保做為主題,所以不施放煙火。這樣獨具一格的政策,就理智上來說,應該是要給予肯定;但就情感面上來看,畢竟還是個新年活動,當世界各地各個城市都在歡慶、施放煙火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選在這個時間拉上「環保」這頂大帽子呢?!如果,真要講究「環保」,所以不施放煙火,那何不乾脆根本不要辦跨年活動。之所以舉辦跨年活動,不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一同歡慶,請了這麼多明星站台,舞台搭了,燈光打了,有差這麼一點點煙火嗎?又或者,沒有煙火,彩帶也行啊?!也是花了不少錢,周遭的人卻沒有什麼喜悅,只覺得「寒酸」、「小器」,甚至是爛。這,好像又喪失了辦活動的意義。

身為外地人,有沒有煙火看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可,不能否認,煙火這樣東西還是間接創造很多氛圍。未赴跨年活動之前,在市區,我們在路邊其實已經看到不少廟宇迎神迎春的活動,鞭炮聲,有,小型煙火,也有,回到飯店後在高樓層的位置,又看了兩場小型的煙火慶祝活動。還未跨年,就已經感受到當地民眾慶賀的氣氛,內心也跟著開心。再想到前兩年,到清流部落,雖然沒有明星站台,沒有大型煙火,但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去買小型的煙火鞭炮,一跨年,鞭炮、煙火此起彼落,我們小小一群人,忍不住蹦蹦跳跳,隨著煙火,在空曠的路上喊著新年快樂!沒有往常在台北市區內那般的熱鬧,卻也不寂寥。

相形之下,這滿滿是人,由台南市政府所舉辦的跨年晚會,卻讓人覺得,相當的黯淡與寂寥啊!

2 comments:

陳61(Jou-I) said...

倒是覺得要省錢的話像是上海那樣用投影煙火也滿美的
滿多城市有用這種方式取代~!!
其實也挺好的~至少也沒有天氣的顧慮!!

Becky said...

◎Dear 陳61(Jou-I)
嗯~這點真的是很不錯呢!可以減碳又製造出不同的效果。之前花博也有利用投射在地上打出移動的花朵,也是讓人眼睛一亮有驚奇、有趣的感覺。其實人都是這樣的,只要一點點不同的驚喜,再加上主持人或者其他人再認真炒熱一點氣氛,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