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前進,日本京奈初秋散策】SEDONA的龍馬咖啡

【京都kyoto】
要把2010的日本稱呼為龍馬年,我想,一點都不為過。最主要是NHK的年度大河劇,推的就是龍馬傳,於是,橫斷本州的旅行家的龍馬曾經跨足的各地,都掀起了一陣龍馬旋風。京都,當然也不遑多讓,畢竟,龍馬在此地奔走多時,還曾經被暗殺過幾次;河原町通的騎樓,更是貼掛上了一則則可愛的掛報,以可愛的漫畫方式介紹著龍馬、中村慎太郎..等人的事蹟;便利店所賣的京都溜溜步,也都會在地圖上面標出龍馬人頭圖,以顯示此地跟龍馬有關。

也於是,雖然對坂本龍馬本身,並不是有太大的興趣,但多少也因此而被感染了些,覺得既然都身在此地,也該去看看和他相關的景物。會到SEDONA也是這樣。


原先,SEDONA這間店只存在於散策地圖上的一個小標記。在哲學之道走著正累的我們,其實打算去的店是:Cafe Terrazza ,這間在書上寫著:有著小庭院,可欣賞哲學之道風光的咖啡店;不過,行經的途中,先碰上了SEDONA;不能否認,門外的那個龍馬咖啡頭的招牌,確實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也一度讓我們猶豫了一下是不是要換這間。然,當下還是決定到對面Terrazza的原因是:1.SEDONA裡面沒有人。坦白說在日本,外面有沒有人排隊或者裡面有沒有人通常是我在人生地不熟中的考慮關鍵;沒。有。人,比較會讓我心生疑慮。而且,裡面的內裝感覺很普通。2.營業時間只到四點,然,我們站在門口外的時間其實已經三點多。短暫的只能坐半小時,好像不太划。

Cafe Terrazza去了,點了一杯咖啡,喝了一口,當場我就已經決定要轉戰SEDONA。因為,Cafe Terrazza的咖啡是用機器煮的,就很一般的美式咖啡;機器煮的,不是不好,但在京都這個處處都是特色手沖咖啡店的地方,花時間喝機器弄的,就顯得很無聊。另外一個原因,是Cafe Terrazza的內部裝潢。屬於像義式、爵士風格,感覺不是不好,但同上述,位於哲學之道上,西方調比較沒那麼能讓我有共鳴。遂,喝了一口我即和朋友說:「妳繼續喝吧!我要到對面去。」

500日幣,近150元台幣只喝一口就再見。聽起來好像有點浪費。確實是,但,在旅行途中,時間跟胃袋都是有限的,如果自己已經覺得不好,還要繼續接受,那我以為才是真正的浪費!快刀斬亂麻,才能發掘更多有趣的事物。
人真得很奇怪,當你對一個地方沒感覺時,再亮麗再豪華也激不起甚麼波瀾,反之,心向著,看甚麼就都會覺得處處有意思!也於是,之前在窗外看好像沒甚麼裝潢擺飾的SEDONA,入內之後,卻滿心覺得:哇~好像家庭式餐廳喔!雖然桌椅很普通,也沒甚麼裝潢,僅僅一個木質櫃子、彩繪燈飾、鈴鐺式的吊燈及風扇,交織出來的卻有種復古卻溫馨的氛圍。
既然吸引我的是龍馬咖啡,理所當然的點了一杯,另外,再點了牆上介紹的蛋糕。說來好笑,原先,我以為這塊蛋糕是起士蛋糕;上桌後才知道,是手工製的蘋果蛋糕呢!

這杯龍馬咖啡,我不得不承認是我想得太過天真!初時以為可以拉花拉成這樣,真是了不起;隨後才發現,其實只要拿張龍馬肖像剪張紙,對準了咖啡杯裡灑巧克力粉,你要啥人的頭像都行。咖啡,普通;簡易來說,就是卡布,奶泡上灑了巧克力粉攪和了再變成摩卡。不過,自製的蘋果蛋糕,就不一樣了,糕體界於海綿跟戚風中間,氣孔比較綿細扎實,卻又帶著輕盈口感,底層疊了細片的蘋果片,配上最上層顆粒分明的果仁,吃起來既有核果及蛋香,又有些許酸甜蘋果兒味,清爽的口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和平常吃到比較厚重,水果、果膠味較重,裝飾的漂亮華麗的日本西洋蛋糕,不太一樣。難怪在京都散策一書上,特別介紹到這蘋果蛋糕。

而原先因為店裡沒人而惶惶不安,坐著坐著也陸陸續續來了幾對客人,都是有點年紀的,很單純,就點杯咖啡,喫支菸;或許,正是因為有種家庭溫馨的氣氛,所以才引得人進來這就麼的稍坐一會,隨意聊聊吧!

雖說營業時間只要四點,但,我記得我們坐在那好久,還寫了兩張明信片,要離開的時候還東拍西拍的磨蹭了好久!頂著一頭灰髮,有點年紀的老闆,也沒趕我們,就這樣靜靜的坐在裡頭,導致我一度懷疑或許營業時間是到五點。結果,當然不是,朝法然院走的時候我又回頭看了一眼,老闆正在前門灑掃,準備拉上鐵門,打烊。OOPS~原來,還真是四點打烊呢!我們足足又多打擾了一刻鐘。

也許,這杯龍馬咖啡僅僅普通,但,我一點都不後悔扔了先前的那杯咖啡而投奔到這來,畢竟,話不多卻默默陪著我們的老闆及那只像少女般清新,有點微酸又帶點些許甜美的蘋果蛋糕,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相關資訊】
在哪裡:京都市左京區淨土寺下南田町143(哲學之道,近法然院)
打電話:+81-75-761-6350
幾點開:10時~16時,木曜日休
幾多錢:龍馬咖啡550円,蘋果蛋糕450円

延伸閱讀:
Pepe的SEDONA COFFEE/坂本龍馬咖啡‧京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