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台灣】新竹橫山采風館及內灣戲院


內灣,和九份有著幾分的同質性,兩者都曾有礦產,日據時代也都因礦產而被積極開發過;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口外移,曾因礦產而發展出的風華,逐漸凋零沒落。然而,經過了規劃,結合了吊橋、戲院、劉興欽漫畫、客家菜、野薑花...等,這個古樸小鎮以觀光為訴求,重新包裝,使得這個原本連火車支線都要停駛的地方,再度繁華了起來,假日時,總是湧進大批人潮。

橫山采風館,從外面那架生鏽而古老,架著許不了所演的電影的廣告看板的三輪車,不難看出想要讓來客感受懷舊復古氣息。進到館內,果不其然,一樓餐廳處,一張張黑色圓桌圓凳,就跟現在看古裝劇裡的客棧一樣,只是,處在這新穎挑高的空間,輕鋼架天花板、不銹鋼與玻璃交製成的護欄下,在在透露出一股不協調,遂,這種刻意扮古,當場削弱了我對這個地方的興趣!


順著入口,一旁排列著50.60年代的用品,如紅色公共電話、黑色旋轉電話、明星花露水、面霜、偉士牌機車、傳統木製碗櫃、瓷碗瓷匙、鐵製熨斗....看得出是悉心收集,可如同先前所說的,因為放製在這一棟新穎的建築裡,雖然有些物品小時候曾經看過、用過,卻激不起一點懷舊的感動,底心裡排斥著這種不自然的矯情。上至二樓展示著很多同屬50.60年代的電影海報,裡面的一些影星,如成龍、洪金寶、黃百鳴..等,至今還是耳熟能響。我,百般無聊的從二樓再踱步至一樓,如果說這個采風館有什麼吸引我一絲興趣,大概只有底處一角的理髮廳。很奇怪,這裡的物品同之前散落在走廊、二樓、樓梯間一樣,都是費心蒐集而來佈置而成的,可,或許有主題、有整體性,遂,那個生鏽,幾近壞掉的老式可旋轉的理髮椅、鐵製吹風機、漆成綠色的木製儲物櫃、泛黃紙張上,男士西裝頭的圖形深深吸引我的注意,我突然想起前兩年在開普敦第六區博物館裡的景象,那裡,也是悉心蒐集過往物品,但卻分門別類以居家廚房、臥房、理髮廳、門廊...分門別類盡量還原當時的景象,適時地加註一些說明,讓參觀的人更容易瞭解到當時人的過往生活。

在這個采風館裡,看得出來橫山鄉人的用心蒐集,只是,如果能夠以一區一區間隔,就像這個理髮廳這樣完整的呈現,而不是只是這裡東放一台三輪腳踏車,那放置一台古早擔仔麵攤或者縫紉機,會讓人來得更有所感受些。

從采風館後院跨個馬路爬上階梯,上面,就是內灣戲院。內灣戲院,興建於民國39年,是一座純日式的木造建築,屋身,以木板材建構,屋頂,則覆上黑瓦,是一棟極有味道的建築物。只是,從這方階梯爬上來,頂端是個ET,而另一棟建築物屋頂上則掛著蜘蛛人,雖然都跟電影有關,但好萊塢的這些玩意跟這兒,實在有點不搭嘎,不知道為甚麼,覺得乾脆甚麼都不要放還好點。


這樣的老戲院,苗栗南庄也有一個,兩者非常相似,入口處都有菸酒公賣局或者黑松汽水瓶蓋的招牌,也不乏悉心佈置的「柑仔店」,ㄤ仔標、白雪泡泡糖..古時候應有盡有的小物都看得到,內灣這的戲院反倒因斜簷舖瓦的屋頂顯得更加獨特;然而,就整體氛圍,我卻比較喜歡南庄,原因是,內灣這,不知怎麼讓我覺得多了分市儈,或許是兩旁的賣店櫛比鱗次,也或許是一入口就販賣著古早電影DVD、手機吊飾...等物。由於我們到訪的時候是非假日,兩旁一些商店還沒有營業,若到假日,我實在很難想像整個商業氣息迷漫在這棟古蹟建築周邊,還有什麼樂趣。

同南庄戲院一樣,這裡也改裝成特色餐廳,必須要用餐才能入內參觀;這樣的經營模式,也沒有什麼不好,老式建築也需要一些經濟來支付照護維修費,只是,或許內灣這裡的商店太密集,不像南庄那樣戲院與桂花巷老街那還有段距離,步行於周邊還可以看到現在仍有住人的兩層式建築,騎樓下或許是布莊商店,或許是小吃店,也或許是市場菜販,除了商業之外,還可以感受到當地庶民的生活。相似的村落,同樣的客家菜餚,非假日的內灣,人並不多也不擁擠,但所帶給我的,卻是濃厚的市儈氣息,一景一物雖然都很有歷史,但,我實在感受不到古意淳樸的味道,很是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