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3

【前進!日本九州】草莓大福,我愛你


去年夏天,某次料理東西軍上演『草莓大福』與『芝麻球』對決。一向不愛甜的要命的和果子的我,在開戰前即把票投給了『芝麻球』;然,節目過了一半,草莓的出現,讓我的心開始動搖起來;待成品一完成,大福被主廚切開,白玉(麻糬)內含著讓人垂涎欲滴的紅灩草莓的美妙畫面馬上叫我倒戈。在看完節目後我甚至還一直嚷著:「好想吃喔!好想好想吃喔!」只是那時,草莓季早過,就算有日本百貨公司可以買得到大福,卻也沒『草莓』大福可買。於是內心暗暗記住,來年的春天,我一定要給它吃到『草莓大福』。

來年的春天,也就是今年,草莓季一開始,我是記住了這回事,但不知怎麼著就是沒有時間殺到日系百貨公司去買那心唸已久的『草莓大福』。日子拖久了,一切又隨便起來!心裡想,反正等去日本玩耍後回來再買應該也還來得及。

壓根沒有想過要到日本去找的原因是,又不是自助,哪來那麼多美國時間讓我去找。但套句我最愛說的話: 旅行最有趣的就是,你/妳永遠都不知道會遇著什麼。幾乎沒有Shopping時間的我們,莫名其妙地就在買小雞燒時看到完全沒預期會見到的『草莓大福』,而且這個大福居然還打上限時發售(日本人最愛搞這套了);只是大福一盒六個裝,一旁的La同學又一副看起來沒興趣分食樣,我只好聳聳肩忍痛放棄。不過!老天一定是可憐我等了半年都沒有吃到『草莓大福』,於是讓我在夜晚快要收攤的博多車站地下街隨意亂晃時,又讓看到了傍晚瞧見的如水庵の莓大福,更棒的是這裡有單個單個賣。我喜滋滋地拿了120日本大洋買下一個,準備等會大啖一番。

回到飯店,我拿著瑞士刀將外表飽滿圓滾的大福對切一半,只見裡面包著大大的草莓,草莓和白玉中間的內餡不是紅豆泥而是白豆沙,這讓我感到很高興,因為日本和果子的紅豆內餡,總是甜得叫我皺眉。糯米製的大福外皮拿起來一點都不黏手,吃起來Q軟;白豆沙的內餡有糖的香氣卻沒有膩人的甜味,幾乎是入口即化;主角兒草莓微酸微甜、清新爽脆的口感則使我想鼓掌叫好,這種說法聽起來有點誇張,但在日本待了幾天,發現他們草莓,要嘛就是沒味,要嘛就是很好吃,差異性大的好像在玩抽獎一樣。三者交融在一起的風味真是讓我為之傾倒,就算用回味無窮這形容詞我都還覺得不夠。

正是如此美妙的味蕾體驗讓我知道自己已成了它的俘虜。相信以後每年春天除了草莓塔之外,絕對又會有另一個『草莓大福』追逐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