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3

【前進!日本九州】真是愛喝酒


還沒出發玩耍前,就已經計劃好到時要來找Sake喝;到了那也沒有辜負預先計劃,除了第一天到的太晚來不及找酒,以及最後一晚,心都掛念在拉麵上,其餘夜晚還真都沒脫離酒精的陪伴。

豪斯登堡那天,酒,是沒有被預期的。怎知,這園區內有間好大的酒商店,好奇的我們在進去晃了一圈之後,旋即採買了幾瓶很便宜的小罐裝水果酒及所在地長崎出產的小瓶Sake。等不夜晚,飯店一Check in,拉同學、Aniki與我便馬上拆開小瓶Sake,準備嚐嚐日本清酒的滋味。

對於Sake,其實並不瞭解,只依稀記得要喝溫熱的比較好!可怎麼熱?這房裡只有熱水瓶而已。這時就不得不佩服拉同學想出,把熱水灌進茶壺中,再將Sake丟進茶壺裡的隔水加熱法。或許是我們不知道要溫多久,也或許是熱水的溫度不夠熱,總之,長崎鐘在入口之際還感覺得到些些酒精嗆味;然,入喉之後,芳香氣味流竄,越喝越順口,餘韻留長的滋味更是叫人難忘,喝得我整個人都慵懶起來。我們喜滋滋地再開了一瓶櫻桃水果酒,可這水果酒還真不是普通的糟,無論是顏色、口感都像極了感冒糖槳,噁心的讓人直接放棄。

由於Sake滋味太棒,因此不管外面飄著小雨天寒地凍,也不管酒商店離我們住的地方有十幾分鐘的步行路程,我們還是決定要再來去搜括那瓶長崎鐘。待千辛萬苦進了快要關門的商店,目光巡視一回,竟沒有看見午間購買的那罐長崎鐘。敢情我們真在無意中選到寶,這清酒當真不錯以至於通通都賣光了?失望之餘的我們,只好隨便再揀了一瓶回去;然,後來的這瓶,滋味果然就沒有之前那瓶來的好了。至於其他那些野莓、葡萄等水果酒,喝起來全和那個櫻桃水果酒一樣,難喝的叫人受不了;卻也讓我們知道了在日本,不管水果酒包裝的多漂亮、價格多便宜、廣告打得多大,都千萬千萬不要嚐試。

有了水果酒教訓,第二天有機會到超市去買東西時即彼此告誡,把目標鎖定在清酒上就好。Aniki很阿Q,竟在超市挑了一瓶在台灣處處喝得到的「月桂冠」,都已經到日本來了,不就應該找點台灣找不到的東西嗎?不過,看在這邊的價格比台灣便宜一半的份上,就算了。

如何溫酒,再度成了問題,房裡只有小電磁板及鋼杯一只。直接把酒倒入鋼杯加熱會讓酒精揮發得太快,有點糟蹋;若採前一晚的隔水加熱法,「月桂冠」的瓶身又高出鋼杯太多,無法做到有效溫熱。此時,拉同學拿出她剛剛在販賣機購買並三兩下就解決的明治牛奶瓶,大小正好可以放在鋼杯內,我們開心的將清酒倒在空瓶中,想像它是專用的清酒溫酒瓶,然後專心在小桌子旁等待。

清酒到底要溫多久,我們還是不知道,也不是真的那麼在乎,雖然這樣有點對不起努力釀酒的師父們。酒熱好後,Aniki穿著浴衣跪在地板上幫我們倒酒,我們忍不住噗嗤地笑了出來,因為,撇去性別,他這模樣還真像藝妓在倒酒一樣。「月桂冠」一喝下去,就讓我咦了一聲,該怎麼形容這滋味呢?! 說平凡,有那麼點,但又不會平凡到讓人想挑剔,就像香檳中的Mo?t & Chandon Brut一樣,你/妳知道它是市場上占有率最高的品牌,因此精準做出的口感會讓每個人都接受並且說OK,但怎麼樣都覺得好像失了那麼一點點自己特有的脾性。

泡完溫泉之後來壺清酒真是棒極了!一瓶「月桂冠」很快就見底,我們馬上感到不滿足,於是匆匆忙忙地又奔到樓下的商店買了一瓶阿蘇當地出產的Sake「神 之杉原酒」。「神之杉原酒」顯然就有自己的味道了,它喝起來溫潤,有芳香甘甜的餘韻卻沒能像「長崎鐘」那般長留;不過,無坊,我們還是啜飲的津津有味。

Sake的學問很大,精米的成份、釀製的技術、喝冰的、喝熱的都會影響口感風味。說真的,如果能夠小小研究一下再來喝,一定會更能嚐出當中美妙滋味;但,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泡完湯穿著浴衣來點食物與Sake,邊喝邊閒聊,單單這種氣氛,就愉悅地叫人迷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