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0

【西班牙】高第的建築世界

也許是因為陰雨霏霏的秋日,也或許是匯豐信用卡的強力播送。令我額外想念巴塞隆納。

西班牙有許多藝術大師,畢卡索、達利、米羅,但巴塞隆納若是少了『高第』這個搞怪建築師將會失色許多。巴塞隆納擁有許多自己的風情,晴朗朗的無雲天空、火紅紅的熱情活力,動感佛朗明哥舞、香噴噴的海鮮飯及激情的鬥牛皆令我著迷不已。然,高第的建築則是讓我讚嘆驚豔,深深難以忘懷。

那已建造一百多年卻還有兩百多年才能完成的聖家堂,四根大玉米般似的哥德式建築直聳雲宵,像為傳遞我們對神的讚嘆;我也想攀至雲端,卻膽小退怯了步伐,站立在中間處輕拂著雕刻、紋理,衷心讚賞它的細緻,也為基督之愛、希望及生命深深動容。
那充滿馬賽克美學又兼至童趣的奎爾公園,在地中海陽光照映下搖曳生姿,賴在滿是彩色磁專S型座椅上,滿足且享用我的點心,捨不得走,佇足了好久,初時辛苦爬上來的抱怨早已不知蒸發到那去了。
那似惡龍盤繞屋頂的巴特婁之家,似威尼斯嘉年華會面具造型的陽台,閃爍著我最愛的藍紫色調。
那似外星人佔據屋頂的米拉宮,純白石砌的波浪狀;那身處狹小巷內,除非至對面旅館才能窺伺全貌的奎爾宮;那高第初試啼聲卻已顯露各人脫俗風格的文生之家。總想踏遍全世界,巴塞隆納卻一再令我回味,我終將會再回來探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