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5, 1998

【琉森隨筆記】萊茵瀑布


我原先是不知道瑞士境內有個大大有名的瀑布的,即使某日在選擇一日遊時選中了這瀑布也不是因為它的名氣,而是為了它離琉森不太遠。直到上了火車細看了介紹,這才知道要前往觀看的瀑布,頭銜很大,掛的可是全歐洲最大瀑布的名號。

萊茵河(Rhein),這歐洲第三大河的譯名不知是誰選的字,光看『萊茵』這兩個字,就有種如詩如畫的浪漫感覺。河流的發源地在瑞士,一路從巴賽爾(Basel)流到了另一個靠德境的城市沙夫豪森(Schaffhausen),匯出了萊茵瀑布。

萊茵瀑布,並不難找,從沙夫豪森(Schaffhausen)出火車站後,往萊茵河前進再順著河流往上游走去就能到達。我延著河岸走,看著幾許陽光打在河面上,波光瀲豔,配上對岸小巧古老房舍以及青蔥綠樹,覺得萊茵河畔的景色果真如同她的名子,充滿詩情畫意,很美;初春的微風徐徐,藍天白雲配上乾淨清爽的空氣,走在其中,真只有心曠神怡可以形容。進了瀑布區前的廣場,淙淙流水涮呀涮的,遠看,水在岩石間湍急游走蕩出像白雪覆蓋的美妙景色。這就是萊茵瀑布?!心中難掩小小失望,為了她那『歐洲最大瀑布』的名號。我以為所謂的『大瀑布』應該是那種高落差,流水不斷渲洩而下交織出大片白簾的景像,可是萊茵瀑布夠寬廣卻不夠高,落差23公尺,很難構出我個人偏愛的那種嘩啦嘩啦的瀑布景像。

饒是如此,萊茵瀑布所展現出來的氣勢也是不容小覷的。延著石階往下走,耳邊流水聲頓時變成轟隆隆的了,像萬馬奔騰似的;越走近,瀑布的影像也越鮮明,之前只是湍急的白水變得洶湧了,在最靠近瀑布的觀景台,擠過岩塊的河水就這麼飛越每個人的頭往下流去,水花舞起了一片白茫,真是磅礡。

我延著彎道繞著瀑布走了一圈,透過不同的角度觀賞,萊茵瀑布總又能呈現出不同之前觀賞到的美妙風情。剎時,我有了一種全然不同的想法。萊茵瀑布或許比不上尼加拉瀑布那種認知中大瀑布該有的壯闊懾人形象;可她就如同歐洲給人的感覺,是娟秀的,是靈動的,是細緻的,是精巧的,是另一種美不勝收。能暢遊在此山明水秀之間,真也算不虛此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