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1998

【琉森隨筆記】嘉年華會篇

復活節對西方社會來說是個既古老又具有特別意義的基督教節日,因為這一天是要慶祝耶穌復活。復活節找彩蛋的印象深深烙在我的腦海中,所以我一直以為在基督教的世界,只有復活節當天才有慶祝活動的,殊不知其實從復活節前五十天到後一個禮拜,這近兩個月的時間,西方社會陸陸續續有著許多不同的慶祝活動。 以復活節當天往前推40天(不包含星期天),是聖灰星期三(Ash Wedsday)。聖灰星期三到復活節這40天就是西方電影中最常提到的四旬齋。為了紀念耶穌在荒郊禁食40天,這段期間基督徒們也跟著齋戒(電影濃情巧克力為最佳範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長長的無趣齋戒期,西歐許多國家在四旬齋前夕都會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當中又以義大利威尼斯的面具嘉年華會最為出名。威尼斯面具嘉年華會是在聖灰星期三前10天所展開的。幾乎在同時間內,也就是在每年聖灰星期三前的星期四,瑞士的琉森,也有它自己的慶祝嘉年華會( Fasnacht Festervial)。

嘉年華會從星期四清晨四點在琉森舊城內開始舉行。老實說,要在寒冷的二月,從已經睡得暖暖的被窩爬起,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雖然已套上羽絨外套出門,然而當外面的冷空氣迎面打來,還是狠狠地讓我瑟縮了一陣。走到舊城湖畔時,許多人已待在那了,大家有志一同朝著火車站前的湖面望去。四點鐘一到,煙火在黑暗中畫出燦爛的美麗,大家紛紛拍起手、叫著,琉森的嘉年華會也從此刻開始。

緊接著,大家便紛紛湧入舊城內了,因為穿著各式各樣不同打扮的隊伍將展開遊行。琉森冬天的清晨,沒有想像中的黑暗,路邊幾許昏黃的燈光,投照下來,反倒有些浪漫。在嘉年華會說浪漫,真有些怪異,嘉年華會理應是熱鬧的。沒錯,整個舊城此刻擠滿了人,熱鬧又吵雜,很難想像平日安靜又帶點古樸韻味的琉森舊城會變得這般熱鬧。今天不是放假天,還要上班上學呢!琉森人全都早起來到這裡來參加活動,這等精神真教人乍舌。

遊行的隊伍,全都是有造型有主題的;他們戴上大大的面具頭套,或許是小丑、或許是野獸、也或許是傳統的瑞士人、更或許是龐克族,所有的服裝造型道具一體成型,全都是有搭配過的。站在街邊沒見過這等陣仗的我,驚喜交加,興奮的要命,彷彿就像在看一場另類服裝秀似的。而這些隊伍,也不單單只是穿著特別地在小街小巷內遊走罷了,他們有的背著大鼓,有的打著小鼓,有的吹著小號,一路上就這樣叮叮咚咚的奏起美妙樂章,使得整個嘉年華會更加歡樂無比C 有些店家在門口供應起啤酒、食物,參加遊行的人們也不客氣,拿著酒、食物,跟著遊行隊伍繞著舊城的每條小巷小弄走了一圈,或叫或笑,展現出不同以往認真有禮的難得瘋狂。我沒有他們的好精力,直線穿越了整個舊城之後便準備打道回府了,或許還有時間可以睡個回籠覺。延著湖畔走,身後的歡樂聲仍持續進行;琉森的天空已不像之前那麼深黑,而是帶點光的深藍。我哈出一口白氣,微微地笑了,真好,看來今天會是一個好天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