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11

【宜蘭‧五結】河流彎彎,小船搖搖

對於為什麼上了小船?其實,挺不上心的。

這是宜蘭的鴨母船。宜蘭以養鴨人家出名,早期,這小船是宜蘭人的交通工具,因為常拿來載貨及巡視鴨群地趕鴨,遂,小船也稱之為鴨母船。這些,都是玩耍回來之後才查到的資訊。不確定是不是我自己閃神,但印象當中,只知道自己要去坐鴨母船,但,到底是什麼?不知道?還以為沿路可以看到很多鴨;然,並沒有。坦白說,五結如果要將坐小船的這項活動推廣成為觀光事業,在乘坐之前或者乘坐的時候就應該要跟遊人講解清楚,否則就會像我一樣,這麼坐過來又坐過去,還是不知道到底是在幹嘛?

同行的夥伴們說,如果不跟別人說的話,就好像在泰國一樣。我沒去過泰國,坐在湄南河是怎樣的情景想像不出來;當下只想到年初在越南寧平的時候,也是這樣坐著小船。並不是太想比較,但,寧平的景色,純屬天然,可以讓人嘩然的太多,加上「用腳划船」的特技,就算一點都不知到寧平的歷史背景,整個印象深刻,更覺得錢,花得值得;另一則是想到了劍橋的撐篙,劍橋兩岸的景色與建築群,出色的太多,光是經過的橋,就讓人目不暇給,加上劍橋學生的講解,吹著迎面的風,看著兩旁搖曳生姿的柳樹,很是愜意。相形之下,我們,到底有什麼可以吸引人?景色,似乎還好;船不大,坦白說,只拿個小圓凳的擺在裡面,坐起來,並不舒服,回程的時候還有個位置裡面充滿著水,可他們,竟然還很阿Q的說:「沒關係啦!船都會有水進來的。」既然要將這項活動,推廣成觀光活動,我真不明白船裡有水怎麼會沒關係?先不管會不會翻船這件事,光是腳要擺哪裡就是一大問題,踩在入了船的小水窪裡嗎?誰想要把鞋子弄濕?沒人吧!只好側身坐將兩腳卡在船側;問題是,這樣又有可能會造成窄身的船隻不平衡,而且坐起來更不舒服。如果說連船裡有水這件事都沒放在心上,發救生衣這件事情看起來就相對惺惺作態了許多,至少我從來沒有看過有誰在泰國湄南河上、義大利的貢多拉上、劍橋撐篙又或者越南寧平的小船穿著救生衣,可人家的船可是一點水都沒進來過。
這鴨母船,或許是有它的歷史背景特色,可是,船身真的太窄且不夠深,一艘船上坐5個人實在很不恰當;甚者,一樣是撐篙,一路上當地人並無介紹之意,是靦腆還是害羞,我不知道,可是,既然鄉所有這個計畫想要把這項活動納為觀光行程的一部分,就該好好培訓一下當地人做適切的歷史背景或者風土民情介紹;否則,像我們這樣,只對著兩岸的民宿品頭論足,我個人是覺得既可惜又無聊。

延伸閱讀:
木馬的小河流流台版貢多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