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3

【前進!日本九州】我看飛機餐


我認識一些蠻講究美食的朋友,有一回聊起飛機上的餐點,頓時是一陣的韃伐與皺眉。有人說:「飛機上的東西實在令人倒胃口,所以我每次都會自行準備好吃的東西到飛機上吃。」有人說:「那些食物在飛機起飛前十幾個小時就做好了,之後拿去冷藏,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加熱,結果熱食悶得爛爛的,沙拉冷食則變得太冰,水果、麵包全都成脫水狀,食物原本的風味完全消失殆盡。」我吶吶地半句話都不敢吭,因為,我可是很愛吃飛機餐,而且還樂於享受,那這是怎樣?難道真的是我比較菜市場命,隨便養都好???

在我小格局的認知中,飛機餐是包含在那張貴得叫人有點小皺眉的機票中,因此若捨棄飛機餐,無疑地就是和自己的金錢過不去;也因此,除非真令人難以忍受,否則,飛機上怎樣的一切,我都會盡情的享用。幸運的是,在我的記憶中,我的這些飛機餐點,雖說沒像山珍海味那樣叫人食指大動,卻也還沒到食不下嚥的程度。

不管哪一家航空公司,早餐餐點是我覺得最能讓人欣然接受的,也許是早餐料理原本就簡單,即使二次加熱,香味、水份多少流失,但仍不至和原先調理的食物差距太大,於是乎清粥小菜也好、西式炒蛋加香腸也罷,多半可以滿足我的味蕾。這其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當屬上回到英國玩耍,吃到好吃的Omelet(蛋捲)了;當小小的刀子劃過黃澄澄的蛋皮並拉出長長一條起司時,我的雙眼忍不住睜大了起來,並且喜茲茲地將他們全數送進口中。有趣的是,這飛機餐在我英國行的食物排行榜中還佔蠻前面的位置呢!(可見英國的食物,真如同傳說中的那樣!)

其餘的餐點,我多數是同意那些講究美食朋友的說法,但我並不想做那麼嚴格的批判,畢竟食物只要不是烹調後立即享用,鮮度、味道多少都會走味,就像盛裝著昨天晚上飯菜的便當一樣。近幾年來各家航空公司或許已注意到這樣的問題,因此我總覺得在研究食物料理之餘,他們似乎還考量到了如何在二次加熱使那些湯汁能盡量被保存,如何使冷盤類的東西不至於被冰過頭呈現脫水狀。遂而,在這回前往九州的飛機上,來回兩次飛機餐竟讓我大出意外的覺得很OK。

在前往九州的班機上,晚餐,我選的是雞肉。主食餐中的雞肉顏色被滷得很漂亮,咖啡色滷汁輕輕地從雞肉本身延伸到白米飯中,讓不愛吃白飯的我因為不錯的調味而划了好幾口;肉質本身依然保有彈性,嚼了一口竟讓我腦中揚起『好吃』這個字眼;主食中蔬菜部份的綠豌豆夾,當然不能和剛被炒過的蔬菜相提並論,但加熱過後的豌豆夾並沒有變得爛爛的,咬下一口仍嚐得出脆度,自然又讓我對此飛機餐的滿意度提升一格。冷盤類菜色普通,刨細的黃瓜絲及紅蘿蔔絲配上火腿片,送上桌時呈涼爽狀,沒冰過頭,感覺還不錯。甜點的部份,有巧克力Bar及咖啡蛋糕,蛋糕口味中規中矩,海綿層水份沒被吸乾,細密的口感多少有被保留到。至於回台北班機上的飛機餐,魚主食加麵條、蔬菜給我的感覺和去程的感覺差不多,印象比較深的反倒是副餐冷盤、甜點等小東西。這回的冷盤,盤底擺放的是翠綠生菜,生菜上頭則放著兩片燻鮭魚及一隻小蝦,我沒有用隨附的沙拉醬,因此當燻鮭魚片送入口,給我的感覺竟像在飯店Buffet台吃到的一樣時,真讓我忍不住想鼓掌,看來即使航空公司一樣,但不同空廚出來的食物,還真是有差,日本人對於處理冷盤類的東西顯然勝於香港許多;甜點的部份也是這樣,這回的蛋糕是栗子蛋糕,一條條的黃栗子泥與海綿基底、一點點奶油交織出來的好口感,叫我吃得眼睛晶亮並且偷偷覬覦隔壁萊思理同學的蛋糕,沒想到他已經將之吃個精光並且還附送我一句:「日亞航的栗子蛋糕更好吃。」

除了餐點之外,隨餐飲料也是讓我很愛吃飛機餐的另一個原因。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飛機上非酒精飲料已經無法滿足我了,於是乎坐上了飛機,看到餐車被推出後,滿腦子就在想:等等是要喝紅的呢? 還是白的勒? 經濟艙的紅白酒雖然大抵都只有兩三百元的價值,但對於平日用餐不是時時有機會配著紅白酒喝的我來說(一餐開一瓶,人又不多,喝不完,浪費),這兩三百的價值也算是享受了。以各家航空公司來說,我個人的感覺是歐、美航空的選酒功力遠勝亞洲航空公司,我想那或許是因為酒精飲料在他們的飲食中早已成了不可貨缺的一部份,所以拿上機的雖然便宜,但滋味倒也不差,有時還可以嚐出不同的個性;更令人開心的是,歐美線的班機,酒精飲料是一小瓶一小瓶的直接拿給你/妳,因此,用餐時喝一瓶,快吃完時再拿一瓶留下來待旅行或是返家時喝便是我坐飛機時會做出來的事了。

在短程的航班中吃飛機餐或許真是一件有點折磨人,空姐趕,乘客連帶被影響也跟著趕;但若是長程飛行,那可就會有不同的樂趣了,空姐要是不忙的話,你/妳要求各式雞尾酒,他們都會盡可能的做給你/妳,至於其他的餅乾、泡麵、小點心,則視各乘客個人的交際手腕而有不同的收穫。就是有這麼多好玩的可能,才讓我對於每次的飛機餐都是抱持著正面期待吧!我如是想著。


【文末碎碎唸】
飛機餐,依艙等等級有所不同,就連餐具都非常的不一樣。有一次莫名其妙被升等到商務艙去,就發現,鹽啊!胡椒可都是用可愛的小罐子裝起來,和紙包袋裝的感覺真的差很多。餐點部份就更不用提了,曾經聽一個從波士頓飛回來的前同事說,商務艙的龍蝦餐多到她吃到不想吃。至於酒精飲料,據曾任空姐的同事說頭等艙供應的是香檳(長榮的是L.P.牌的,真好。),喝不完最後的下場是被她們拿來當洗銀水。

又,飛機餐是可以依照不同要求事先在開票前點的喔!素食的就不用講了。航空公司還備有水果餐、海鮮餐、無油餐…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