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01

【香港】『糖朝』甜品甜入心?

我想,我可能真的比較反骨。人家都說,到香港去吃甜品,一定要到風靡台、日客的【糖朝】去。我,是去了,卻覺得【糖朝】鹹的東西要比甜的帶給我更多的驚豔。

在血拼了一整天之後,原本只是想到【糖朝】喝碗糖水,順道感受一下連日本大明星也爭相要去的名店氣味兒,焉知,門外翻翻菜單研究了下,肚子也餓了起來。

晚上九點多的【糖朝】,裡裡外外充滿了人潮,好不熱鬧。想吃東西?! 那可不容易! 請排隊先!

我們的運氣不差,在【糖朝】哪兒有位哪兒插的政策下,五分鐘後已坐在位上看著那零零總總約有近200種選擇的點菜單。心念著從網路文章上看來的『北菇蒸雞盅』,卻已過了可以點用的時間,只有改點『北菇蘿蔔糕』與『雞絲麵』。這兩樣再普通不過的東西,嚐起來卻叫人心頭猛然一震。煎得薄薄附上一層焦脆的蘿蔔糕,筷子輕輕一撥,以北菇為內餡的香氣,立刻滿溢鼻頭間,不軟不硬恰到好處的口感更是叫人頻頻加分;至於那自己在家常做的『雞絲麵』,【糖朝】不知是怎樣熬煮它的高湯,湯頭點點鹹淡,餘味卻可以嚐到恆久的甘甜,麵上再配上兩三根橄欖菜,整體組合硬是轉換了我對『雞絲麵』的尋常印象。

這次的美好經驗倒置我們在離港前一天再去大啖它的美食,『北菇蒸雞盅』自是我們的第一選擇。而它,也沒叫我們失望,白瓷盅內的米飯,每一粒都吸滿了由北菇、雞肉及其他材料所蒸出的精華汁液,蓋兒一掀開,芳香撲鼻,光是色香味中的「香」就可以拿個120分。香港的米,瘦瘦長長的,不似台灣米粒那樣飽滿黏稠,也或許正因此特性,米飯被蒸完後不會因水氣而變得濕軟,仍是香Q彈牙,粒粒壁壘分明,嚼久了嘴都會有些酸呢!話雖然此,芬芳好滋味卻也讓人捨不得錯過任何一粒。

至於它的甜品,『核桃糊』及『芝麻糊』因為都是用手工磨出來的,所以細的嚇人,可我卻覺得滋味不夠香濃。另一個有名的甜點『糖不甩』,就像我們的大湯圓,只不過是沒有包餡的。糯米粉滾成大大的球狀,外層再裹上一層金黃色的糖衣(色澤有些像我們的地瓜圓),上面灑上淡甜花生粉,就成了這馳名的點心。看起來很甜的東西,吃起來卻只有糖香,沒有膩口的甜味。

有人說,【糖朝】只是用來吸引觀光客的,真正的香港人是不太會到那去,香港本土人對它的服務及價格都不太讚賞。老實說,顧著吃的我們並沒有多注意到它的服務,不過以他們這種人來人往的潮流量來看,『服務』我可以把他甩到一邊去,只要東西好吃就可;至於『價錢』,【糖朝】東西做的很精緻,配上那氣派的裝潢、考究的桌椅,種種附加價值反應在價格上,倒也不為過。若有天,角色轉換為港人,我想,我還是會三不五時的到【糖朝】報到,因為,它絕不是浪得虛名!


【相關資訊】
在哪裡:香港尖沙咀廣東道88號(海港城對面)
怎麼去:地鐵-尖沙咀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