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16

【嘉義】故宮南院

既然都已經坐高鐵去嘉義了,心想那就順道去離高鐵站不遠的故宮南院去看看好了。

目前,到故宮南院分部,都需要官網上先預約。確定了時間,官方會寄送Email給你,行前也還會再發一封提醒文件。挺好的。故宮南院,離嘉義高鐵算近;連外交通,說方便好像方便,說不便也很不便。由於我時間抓得有點緊,是以一下車就打算坐計程車過去。可我沒有想到,這裡的計程車對於去故宮南院不是很友善,最主要可能是因為距離太近,所以他們不是很想載。而高鐵接駁車,整點一小時一班,車程大約八分鐘。只要算好時間,從高鐵到南院的這段,倒也可以接上。

抵達南院門口時,稍有一驚。這裡腹地廣大,相對的也顯得空曠又荒涼,由大門至展館,如信件所提醒,走進去真的是至少要花10分鐘,因此院內還有高爾夫球場球車或者腳踏車等租賃服務。展館前有個人工湖。坦白說,若是按照原本的文案,這個園區搭配著人工湖,應該是風生水起,綠意盎然令人舒心又愉快的散步好地點;然,此刻完全無感,再加上展館外那好幾座的起架機、工具機,頓時,啞然失笑,覺得要把它稱為工地也不為過。
進到展館,前廊的12獸首映入眼簾。拜訪前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說它曾經被潑漆,說真的,新聞沒細看也不甚了解為何,直到到了現場聽到團體導覽要那團的人趕緊去拍照因為月底就要拆了之後才大概查了一下箇中緣由。由成龍送給故宮的仿北京圓明園的12獸首,爭議點多半還是來自於統戰議題。我對於藝術又牽扯到了政治,是有點感冒。但我個人也傾向於拆除,原因倒不是政治議題,而是,明明就是一個展放古文物的國立博物館,在門口放置贗品,會不會太奇怪了點???既然建築物都已經做了新式藝術,這一旁的造景擺設,也可以發揮自己的藝術性去創作吧!放個仿品,總覺得怪怪的。

展廳內大理石雲石所構成地板跟樓梯、大量玻璃自然光流洩下來的豪華氣派我們就不多研究了,雖然我老派,還是比較喜歡北部古典文雅的氣息多一點。購買票得憑著預約信函與身份證一起,票價則我完全沒搞懂過。官網呢是寫250元,可實際收費則是150元,應該國人優惠。

除了被潑漆的獸首資訊外,第二個我接觸到有關南院的訊息,就是置物櫃。本來我是看完就算的人,但是一進到寄物區看到了置物櫃,瞬間發笑,霎時間也明瞭了網路上鄉民所寫的意思。事實上,當天我在擺放寄物的時候,也有聽到幾個在寄物的人說:「不覺得這個弄得很像那個嗎?」我相信,故宮,原本應該並沒有此意,選擇圓形花飾圖騰應該純粹就是點綴,可他們可能沒想到,壓克力材質的置物櫃板,在燈光的照射之下,整區的氛圍,真的很難不讓人連想到。不過,這個置物櫃呢既不是一百萬一格,更相當有誠意的是:免。費。置。物。只要投10元就可以上鎖,離開時10元也會退還到盒內(要記得拿喔)。也因為有了置物櫃,覺得南院這邊對於提包、背包的大小規定稍微嚴格點,後背包大於A4尺寸一律不能入館;坦白說,對於後背包的大小,當時我是有點OOXX的,因為我的雖然是後背包,但是,尺寸不大,就連館員都說我這種是介於A4大小剛好的,但他還是請我放到置物櫃。

新蓋的展館設備總是比較新穎,就連出入口也做得像高鐵站那樣要拿門票感應才能進入。導覽解說耳機的部分跟北部一樣,機具使用起來很方便。展廳呢從三樓參觀起,一層樓裡共有四個展廳。一開始就以嘉義為主導介紹了嘉義史,這部分,我覺得挺好的。
從一些古老地圖也可以看出,明清時代(18世紀)就可以看出台灣玉山、嘉義牛稠山、阿里山社..等被標註在其中的古跡。

目前展放的還有『亞洲佛教藝術』、『亞洲織品』...以及國際借展的『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高麗青瓷』
我本身就很喜歡看瓷器,是以不管展出哪裡的,我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然,走在這個展廳裡聽到一些人說:「自己的國寶都不展出,盡是放一些日本來的,我又不是來參觀日本的博物館.....」頗不以為然的聲音,讓我覺得:嗯~也是有人有這樣的想法啊!以比例上來看,整個故宮南院展出故宮自己的收藏品,比例,真的是比我想像中的少很多。北部的展廳雖然沒有南部的新穎,也許空間上也來得比南部的要來的小,但,陳列品卻是非常的多,光是在一個展廳裡面細細研究就可以看好久。也於是,我完全可以體會那個人說的心情啊!

直到進入了下個展區,這樣的心情才稍微可以平復一些,那就是故宮自有的國寶陳列出來的茶文化展廳。
茶盤器皿、茶托,瑪瑙材質、琺瑯材質...每件每物都讓人目不暇給,有些透出華麗的光澤,更是叫我心醉癡迷。

再來,就是從收藏品內整理出來的玉器佈展成為『伊斯蘭玉器』的特展。這些玉器,多由清朝皇帝所收藏,是以地區名稱還是以當時的稱呼來標註。那些在電視劇裡或者史書上看到的,如:蒙兀兒國、鄂圖曼帝國...乍看之下還要想一下到底是哪裡,不覺莞爾。
一邊聽著導覽解說,一邊觀看這些玉器,不禁覺得清朝的帝王,美學品味素養真高,對這些玉器的形容,真的也是恰如其分。雖然無法親觸,但光用肉眼看就可以看出通透的光澤與薄如蟬翼的細緻。而這些玉器,不管是內壁、外壁,甚至是器底,都可以看到精細的花卉紋飾雕刻,做功精湛戲製道我可以想像進貢給清朝皇帝,他會把玩到多麼的愛不釋手。實在是太美麗了。有趣的是,或許帝王喜歡玉器的傳聞太盛,以至於新疆地帶的一些工匠開始模仿了一些贗品。故宮的收藏裡也有這些贗品;看在我這個門外漢的眼裡,乍看之下,即便標籤說明已註明,語音導覽也將一些眉角說得很清楚。可是說真的,要是單獨把他放在另一個展廳展櫃裡,我也不知道它是贗品,搞不好還以為是真品啊!(嘆)

是以,到了最後的至寶廳,看到了翠玉白菜。我突然心一驚也有一感。
實則是這個在北部我也看了好幾次的翠玉白菜,我並沒有想到會在此再度遇見它,我一直以為它是北部的鎮館之寶,是以在這裡出現加上10秒前才看了其實我也分不出來的贗品,不禁腹黑的想...該不會....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翠玉通透的光澤,精細的螽斯雕工,還是看得出來它是真品的。事後快速手機查了一下,果然,因為南院開幕,現在它與肉形石輪流出差,一北一南各為鎮館之寶。

南院繞完一圈後還蠻有感觸的,覺得自己住在北部真的是挺方便的,想看甚麼古物,隨時隨地都可以前往。似乎,也有一陣子沒有拜訪過北部的故宮呢!是該找個時間再去探訪探訪,畢竟,短暫拜訪看得我真是意猶未盡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