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台南】林百貨Hayashi

台南最近最熱門的地方,莫過於六月中才重新開幕的林百貨

作為南部地區第一間有電梯的百貨公司,林百貨象徵著台南的一個繁華時代。由於是日治時代所建,林百貨建築,無一不展現出昭和時期的風情。最近因為看了《多謝款待》,以至於很想去看看。

這棟六層樓高的建築物。林百貨建築的外觀,當然展現著濃濃的昭和風情,尤其是建築立面上的燈具;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樓面都不高、立面樓牆有弧度、圓形的造景窗、格柵式石砌陽台...又剛好成三角狀的立在馬路路口,我竟先聯想到了高第的米拉之家(其實一點也不像,但不知道為啥當時就冒出來了)

林百貨的地址雖然位於忠義路二段上,但,其實沿著中正路商圈就能走到。我沿著中正路走過去,快要靠近忠義路時,遠遠的就看到了不少人聚集。心想,不會吧!難道,還要排隊?
結果,正是。對於湊熱鬧的排隊,通常我是能避則避,只是難得來台南一趟,下回再來也不知何時,能不排嗎?

本以為大概因為正在熱潮上,人多,所以要管控一下人流,焉知靠門口近一些,見著了介紹指示牌,這才發現,這百貨公司還真精巧,總容納人數,只有470人。遂,門口警衛要待入館人數降下至410人左右後才會再放人進去。是以,這排隊人潮,就一路蜿蜒著,中正路上兩圈不夠之後,繼續彎到忠義路上去。我心裡稍微感嘆了一下:哇~這年頭要逛個百貨公司還真不容易啊!

重新開幕的林百貨的樓層配置,一樓,以販售伴手禮為主,人潮大多也聚於此層。一入內,不管是燈飾或者樑柱,不知為什麼也是讓我率先想到20、30年代的法式情調,不過,就電視劇演的來看,明治維新後的大正、昭和時期,一些建築風格就頗受西洋影響,因而融合了新古典主義風也不奇怪;可若再看窗格、磨石子地板就又嗅得出昭和風情的味道,加上挑高的樓面,確實是一個讓人一進去就覺得頗為華麗的百貨公司。(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是低調的華麗)
除了兩只骨董級的玻璃櫥櫃外,電梯,也是一樓必看的重點,正門外的介紹看板還有特別標寫出。這,可是雲嘉地區第一台電梯百貨,而且,還是指針式電梯。看著復刻版上面的羅馬數字,心想,真有趣,以前的人是為了時髦而來,現在的人則是因為它展現著特有的復古風情,所以特來一覽,而結果,不管是以前或者是現代的人,都不會失望。實在很美麗啊!尤其,電梯裡的地面,還是馬賽克磁磚拼貼出林百貨的logo的花案,整個就是特別。

打卡的時候朋友問,覺得怎麼樣?!

若是以看建築結構、工法..等方面來看,我是挺推薦的。但是,不能否認我對於這間百貨公司以文創為主題來招商、擺置商品而感到失望。
從一樓販售的伴手禮來看,我就已經覺得無聊了。最主要是,台灣近期太愛打『文創』。

文創,不是不好,但,看多一樣的東西,你/妳還會覺得有特色嗎?除了椪餅、無米樂跟百年茶店振發茶行的茶葉外(←但說真的,我寧願去本店買),其餘的覺得在台北都見得著。再逛到二樓『好設計』,更是覺得無趣。不管是印花樂、台客藍、囍事....我覺得我彷彿在逛台灣機場的免稅店或者是在逛誠品,因為,這些東西在機場或者誠品、迪化街裡,通。通。看。得。見。當然,這種說法,很有可能會被貼上「天龍國的傲慢」的標籤。可是,說真的,我期待看到的是更多台南在地的文創與商品。又或者,一如過往,獨獨得到台南才能買得到的東西,一如合成、永盛帆布袋(←合成,林百貨裡有)、蜜餞、水果乾、連得堂煎餅、冰棒;這樣哪兒都見得著的『文創』,實在激不起我的購買慾。

三樓的商品也有類似的異曲同工之妙。到最後覺得最有感覺的反倒是二樓的【奉茶】以及正興咖啡所合作經營的【林咖啡】。台南的【奉茶】本身飲料就很好喝,而櫃位櫥窗展示櫃裡內展示出的茶具,各個則都好別緻,讓我看得目不轉睛的;至於【林咖啡】,雖然沒有進去喝,但,從外面望向裡面,氛圍挺好的,不失一個逛累了也可稍事休息坐坐的地方。

而屋頂上別具特色的神社及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砲痕痕跡,我通通都沒有上去看。在氣溫高達36、37的艷陽的照射下,我實在沒有勇氣跨出去啊!就留待以後再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