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15

銀閣寺的御朱印與集印帳

收集御朱印之後,偶爾翻看,小小得到一個結論:越是知名的大寺,題字的師傅的墨寶,揮毫的越是漂亮與大器。日本人拿毛筆,很多都是不正確的方式就不多提了,每每在大寺,要是能面對面的看到和尚師傅們的題字,就知道,書寫時,他們是很定心的;毛筆呢!也有分大中小,遂,中間的拜殿觀奉就會用至少中楷以上的筆來寫,揮灑出來的,就是不一樣,而且,跟一旁的範例字跡,都一樣。顯然每位師傅都有練習,拿到的時候就會覺得這300日圓花得真值得。

集印有個好處就是,帳本拿回來的時候觀看會發現原來本來自己知道的廟宇名稱,並不一定是正式的。像銀閣寺,叫著叫著或者地圖上也都是標著銀閣,很多人就會以為它真的就叫銀閣寺;其實,它是慈照寺呢。

2010時,拿的是春日大社的集帳冊去寫。時隔五年,第二本也都快寫完了,趁著C到京都遊玩的時候拖她再買一本給我以備下回出發。

對於集印帳,我喜歡簡簡單單素素雅雅的,像經書那樣的帳冊;太過花俏的總覺得和寺廟不太搭嘎。銀閣寺這本,底面為藍,簡單繪製銀閣寺的樣子以及招牌銀沙灘:砂の山。白川砂所堆劃的銀沙灘,在現場看真的很震撼,很難想像到底怎麼掃畫出這樣工整的直線以及其他規律的圓;明明是靜止的卻又另有種流動感,真是枯山水的極致表現。坐在一旁看,心,不一會兒就沉靜了,腦袋的紛擾,也都跟著放空了,十分舒心。而印在集帳冊上的慈照寺與銀沙灘,也不遑多讓,圖面,是燙銀的,質感很好,光看著,也一樣有舒心的效果。真是不可多得的一本集印帳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