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台灣‧宜蘭】不老部落集會所


不老部落,位於宜蘭寒溪村400公尺高的台地上。一到台地上,映入眼簾的是部落集會所。這集會所,平日是族人開會、分配工作的地方,等到有訪客來訪時,則是客人用餐的地方。部落長老Wilang,因為常陪伴泰雅族的妻子回娘家,看著看著有天突然有感而發想要重新發展泰雅族原有的文化;遂,請益了很多部落長老及靠著自己原本學景觀設計的才能,一點一滴地重新打造泰雅族的茅草三角建築。

Wilang的兒子:Kwali向我們解釋,宜蘭這個地方,因為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除了多雨之外偶爾也會伴隨著強風,這個集會所採前高後低,台地的地勢剛好成為一個天然的屏障,可以阻擋強風,也不怕豪雨灌入。Kwali指著屋頂上的茅草說他也曾經懷疑過用茅草搭蓋的屋子不會被風吹走嗎?畢竟,大家都聽過三隻小豬的故事;然,傳統的泰雅建築,茅草底下還有竹子當樑柱,加上厚實茅草,下雨反而會吸附水分增加重量,於是即使是強勁的颱風,屋頂也都不會被吹翻,不得不佩服泰雅祖先的智慧!

除此之外,由於茅草散熱效應,即使外頭烈日赤艷艷,集會所裡面一點也不覺得悶熱,反而相當陰涼,加上地形,風很自然的可以從高地吹進來,就像天然的電風扇一樣,非常涼爽。那...冬天怎麼辦呢?這個問題Kwali也給了我們詳盡的解答。Kwali指著集會所後方堆砌的柴木說:「等到天氣開始慢慢轉涼的時候,族人們也會上山去砍柴木,砍回來的堆到後方,慢慢堆,冬天來了也堆滿了,自然就可以阻擋台地吹過來的風;而這些柴木,在冬天的時候又會慢慢被取下拿來烤肉或者烤火取暖,一根一根的減少,剛好到夏天的時候也被取用的差不多了,洞,又露出來了,風自然而然又可以從後方吹進來。」聽他這樣解釋,真也覺得泰雅族人的思維,直接簡單,卻很周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