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陽光、海岸、澳洲】菲利浦島看神仙企鵝

【菲利浦島Phillip Island】
會去菲利浦島Phillip Island,不得不說是受了阿鏗的影響。環遊過世界的他強烈推薦到澳洲,就順道一去離墨爾本不遠的菲利浦島去看企鵝,就他的說法,幾百隻的企鵝搖搖晃晃就從你旁邊經過,真的很棒。說得讓人心癢難耐,為此,我們還上網訂了個從雪梨飛往墨爾本的廉價機票。

要我坦白說,如果只是單單為了看企鵝,這行程,其實可以省略!不是說小企鵝們不可愛,只是這島,還真不是普通的遠,從下了飛機之後,開車還要開個兩個多小時,小企鵝們又要等到晚上八點多才會從海裡上岸回巢,大部分的時間就是耗在海岸邊,周邊可看性不大;遂,如果沒有順道在墨爾本玩,像我們這樣直接第二天又坐飛機回雪梨,經濟效應值,不大。

我們謹遵教誨很早就到海邊看台區卡位,入口處的幾塊告示牌逗得我們哈哈笑,比方說:Penguins don't mind the weather but you might;再比方黃色的標誌裡畫著一台汽車,底下躲著企鵝,意思是要你注意車子底下有可能會有企鵝,開車之前最好先確認以免壓到牠們。

進入保護區,工作人員會再次的耳提面命要大家不可以打閃光燈拍照,不能觸碰到小企鵝們,講話也不要太大聲以免驚擾他們。總之,就是以不影響牠們活動為最高原則。天色暗得很慢,海風很大,企鵝遲遲不上岸。約莫到了晚間八點半,我們才隱隱約約的瞧見了幾隻小企鵝從水中上岸,搖搖擺擺的踏上沙灘。我搞不清楚究竟是看台區的設計故意離企鵝很遠,還是企鵝有自己會照季節月份走自己喜歡的路線回巢;總之,像明信片那樣小企鵝們就從你/妳的腳邊排隊依序走過的畫面,一隻都沒有。雖說有看到企鵝,但距離..很遠,加上天色暗,牠們又很小隻,大部分都只看到黑黑的一坨,也於是當下並沒有阿鏗的驚喜連連整個過程,看得最清楚的企鵝,只有展館裡那幾幅海報。
至於照片呢!也就只有先前走到海邊,在木棧道上看到的那兩隻,火速拍下唯一一張。當然,從海邊沙灘返回展館的途中,我們還是有看到一群一群已經返巢的小企鵝,只是,同想像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小企鵝多半都已經躲在洞內。我們這才發現,海邊看台其實並不見得是最佳看小企鵝的地點。事實上牠們的巢,多半築在原木棧道兩旁壟起的洞,遂,若是站在棧道附近,才最有機會與牠們近距離的接觸啊!

延伸閱讀:
阿貝寫在水瓶子部落格的【澳洲】菲利浦島
水瓶子的【澳洲】菲利浦島的神仙企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