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保守?開放?

或許,是我自己的偏見。1976年統一後才成為的民主共和國。越南給我的印象是,民風保守、純樸,有點像我們當初的40、50年代;當然,隨著時間的流逝與接觸西方文化的頻繁,越南隨著經濟逐漸改變也略有所聞,只是,我總以為那只有在偏南的胡志明市。

身為首都的河內,確實也如我所想的,背負著政治歷史包袱,即便民主許久,城市散發出來的氣氛還是比較偏我們戒嚴時代那般,有一點嚴肅。是以當我們走在公園內,看到一對年輕情侶,坐在椅子上,就這麼摟摟抱抱起來,有那麼一點衝擊感,覺得:啊~北越也不是我想的那般保守啊!
甚至,後來又看到一對女生,勾著手,小鳥依人似靠著肩著坐著,內心衝擊到更高點,腦子率先閃過的是:這也太開放了吧?!饒是台灣對同志文化已有顯著的開明,但卻也少見能這麼公開大辣辣的不避諱。

這樣的念頭30秒鐘後很快的被我自己推翻。既然整個城市給我的氛圍是仿若台灣戒嚴時代,那時候的我們,對於同志議題知道的少之又少,女生們也經常如這般的手勾著手;直到同志議題浮上,大家或多或少有了瞭解,這才覺得在公開場合女生還是避免長時間的手牽手逛大街,以免被誤會。

所以,是保守又或者是開放?!端來自於觀察者的主觀意識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