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台灣】登雪山之速寫


登上雪山主峰後,說興奮,好像沒有特別,說沒有開心,好像又有點潑人冷水或被人覺得太過冷漠。從一開始就沒有特別設定是挑戰,只是很單純的覺得就去看看,成就成,不成就不成;也因此,成了,並不覺得自己好像征服了什麼。

很難說這條山路好不好走,過程,當然有一定的難度,辛苦,也一定會;但整趟走完,我真的也覺得沒啥特別好驕傲,因為,它就是一條觀光路線,只要願意,身體狀況許可,慢慢爬都一定能夠爬得上去;台灣有太多的山了,真正崎嶇險峻的又豈是我們這種讓人背著公糧、睡袋,偶爾一年跟著營利公司去插花個兩三次,登上了頂就可以說嘴的???

我的夥伴們真可憐,事後要從我這裡得到正面的肯定是很難的。『妳不覺得很辛苦嗎?』所以??

我真的覺得很妙,這,不是你自己選擇的嗎?爬山有不辛苦的嗎?我也軟弱過,頭痛、想吐加從底層穿透睡袋冷冽的大通舖,沒辦法轉身,即使塞了耳塞還是聽得到其他窸窸窣窣的聲音搞得難以入睡。一整個晚上我想過無數次我到底是在幹嘛?放著家裡暖呼呼的被子跟床墊不睡來這裡折磨自己;可,沒人逼你,有些人,靠山林吃飯,到這來,他們是沒有辦法,那是為了生活,而我,難過,不舒服或者什麼什麼,這一切,都是自找的,所以,就算是打落牙齒也要自己和血吞,跟別人講說自己有多累有多辛苦怎樣怎樣的又怎樣,說到底還不是只是為了要得到別人最後的稱讚說你/妳好棒?!

遂,我不禁覺得有趣,這些人,真的是享受這種痛並快樂著的感覺及嚮往山上的風景嗎?還是其實圖的只是別人背後的那句:哇~你/妳好厲害的炫燿?如果,是前者的話,那又怎會覺得辛苦?辛苦,不就是過程中的一環嗎?

我不需要「猛」、「威」這種稱讚,所以即使聽到,也盡量平淡化。只能說,爬了一座山後更了解到,爬山與跑步這兩種活動之於我都只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那就是看看自己當下能夠做到怎樣,作得到也好作不到也罷,起碼,我嘗試過了,我並不強求,沒什麼非要不可

終點,永遠都是讓人嚮往的,但,即使沒有走到終點,中間的種種,還是有其存在的意義。胃在翻攪的時候我很快的就決定如果第二天還是這樣的話,我就要放棄,留在原地;夥伴在第二天說:「還好妳有比較好,不然,都已經來到這裡沒有上去主峰一定會很遺憾。」不,我不會。我並沒有那麼執著。就算沒有走到終點,先前走的那些路、看到的景色、經歷過的疲乏就已是迥異於以往的風情,又怎會遺憾。

記得上回跟木馬一起去合歡山,他提到,有太多的人登山只是為了蒐集一張張百岳證書,卻都沒有好好的看過腳下的風情。我不要作這種人,我更不想虐待自己的身體只為了要證明自己能走到那些三角點,或者留下一張照片;一路想著要吐,眼神渙散我不相信我能看到什麼。我希望自己能夠由衷的好好的欣賞跟體驗一步一腳印踏過的足跡,這些之於我,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