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15

【高雄】1.5小時快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最近,逛圖書館是很流行的一件事。也於是短暫的快閃高雄,只選了市立圖書總館去一探究竟。
位於前鎮區的市立總圖於去年(103年)11月正式啟用,是一棟綠建築。夜晚時分看過去雖沒覺得有甚麼體現,但,遊走在三樓到六樓的圖書區裡,都可以看到南面的綠色植栽;天井式的中空設計,種植了幾棵竹柏,因此在室內偶爾還是可以瞥掠到綠蔭,也算是有符合它們的預期吧!

看到市圖總館的第一眼,腦海馬上冒出:高雄不虧地大啊!空間留白還真捨得,尤其每層樓前面都有一大塊區域,上面還放了好幾張沙發椅,這...也太便利於大家睡覺用吧?! 草草走了一層,圖書館大樓中空的天井設計,是很漂亮;閱讀區的位置,不管是單獨靠窗設置的或者置中的公共閱讀大桌,椅子、燈光、燈飾的選用,我都很喜歡,特別是長排面窗的閱覽區。我在那坐了好一會,看了一本雜誌跟一本書的一章節,要不是已經要到閉館時間,在這坐著翻看一天的書,我想,對我不是什麼難事,畢竟,要坐到好坐的椅子太難,和北市圖書館所有分館的椅子相較,這裡的椅子根本就是帝王級的。
雖說公共閱覽區的設置,我很喜歡;但,遊走其中仍是不免覺得這圖書館稍微的大而無用。也就是空間很大,但感覺很空曠,沒有有效的運用;書籍容納量號稱百萬,我看了一下確實覺得有此可能,可書櫃的分配位置卻也讓人不解。不過,這也不是只有高雄的問題。對於台灣各地圖書館的書目分類編法,我只能說,都一樣。很。難。一。目。瞭。然;另外,還有個通病就是,想要找的書,也確實照著書目編列碼去找了,但,永遠都不在對的架子上。
忘了是哪層樓看到。這一層樓架上的書大部分都長得一樣,架上編目為:世界文學總集,可再定睛一看各自的書名,有【近代教育學說】,有【商業性政策】,有【因果性研究】,更有【小學國語教學討論集】跟【農村三部曲】,作者則看起來都是華人三個字的名子,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到底是哪門子的世界文學總集????唯一能夠看出的,只有他們都是同一家出版社搞得精裝本。這樣,獨立分成一區,可裡面的分類亂七八糟,到底是為了統整性的好看還是為了什麼???納悶之餘不免升起了:嗯~表面功夫做得很不錯。
還有一區我也很喜歡的,那就是:影音視聽區。看到這樣一個大螢幕,每個位置又有自己的獨立區域,屁股一坐,耳機一戴,這樣獨自看戲,真是享受。也因為這區,讓我不禁羨慕起高雄人來,就算是公共區域,但夜晚時分,選部歌劇來看,對我來說,幸福指數破表啊!

以提供市民休閒場所來看,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是及格的,因為建築物陽台上它也將日系現在最流行的打造空中花園,免費讓人家使用的精髓撿來用;不過,南台灣的艷陽還是不容小覷,即使樓頂上鋪了點草坪與植栽,可,夏季還是不宜在上面溜小孩啊!只有晚上比較能夠上來納涼。

而引起討論的國際繪本中心,因時間太晚好像也沒有開放,無緣下去一看;但,看了上面也不難想像樓下就是弄得漂漂亮亮,但是否合乎使用效應?那又是另外一回事。高雄市總圖還有一個部份讓我覺得很妙,那就是3F總入口處右側的專題選書區
這陳列的手法,一眼看過去,確實有書店的感覺,莫怪乎有人會說這圖書館像【誠品】;只是,說真的,當現在各縣市裡都看得到誠品書店的身影,我實在沒有特別想要在據說是匠心獨具攜心設計的場所看到別人的身影,這只會讓我覺得好沒意思。如果要這種感覺,那我去書店就好了,何必到你圖書館來享受這氛圍?!況且,明明有很大的空間,但專題選書的書籍及陳設方法卻又不及書店來得精準,讓我覺得又是只學得皮毛,表面功夫做得好看,久了可能不了了之,稍微可惜。

延伸閱讀: [圖書館] 大阪府立中央圖書館兒童資料室v.s.高市總圖國際繪本中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