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前進,2014東京聖誕季】東京駅100周年紀念弁当

忘了是甚麼時候在FACEBOOK上看到,因2014年為東京車站建立100周年,火車便當當然也相對推出了紀念款,就是這個:東京駅100周年紀念弁当。

紀念款便當,以東京車站八角圓頂為發想,製成八角形餐盒,包裝紙上則印製了以文藝復興時代式建構的「赤煉瓦」紅磚造建築的東京車站。
包裝紙上的東京車站繪製,乍看之下讓我想到了慕夏那副黃道12宮的作品。早期的慕夏作品,多為廣告雜誌設計海報,因此,這包裝讓我想到慕夏的新藝術風格,應該也不會太意外;不過,再仔細觀看,會發現它們將東京車站的細部,不論是拱圓窗戶、石嵌...都很精緻的繪出。很美。

能夠一網打盡日本所有的火車便當,駅弁屋 祭當然是不做他想的購買之處。可正因為各地人氣便當在這裡都找得到,遂,即使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買『東京駅100周年紀念弁当』,還是不免被其他看起來也很好吃而且又比較便宜的弁当所迷惑。

有了比較,才會知道這款1800円限定紀念款的便當,真的很貴。橫了心一把撈了去結帳,順道自我安慰,過了2015年二月底,可是想吃都沒得吃。
外包裝精美,理所當然;而內包裝,自然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這,是重包裝的日本人的強項。便當裡附著一張說明介紹這款便當與關東幾間百年老店、築地名店所共同研發,詮釋江戶時代料理的滋味。
不得不說,這款便當,真。好。吃。飯類的部分一共有三款,白飯、赤飯以及五目御飯;雖是冷的,但赤飯越嚼越香,更別提跟著山菜一起燉煮的五目飯,清新的滋味即便單吃都好吃;而其他的燉煮配菜也極為豐富,不管是牛肉燒豆腐或者是昆布豆煮,都很入味;中間的里芋、大根、牛蒡、魚板、蓮藕片..各個都讓我嚼得津津有味,焦點築地壽司玉木青的江戶卷,風味更是特別,讓我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品嘗,捨不得馬上一下就吃完。如果真要說有甚麼小缺點,那大概就只有天婦羅了,冷掉的天婦羅,麵麩沾染了濕氣就會變得軟軟的,口感當然與剛做好的有異,這點,技術上還是很難克服的。

不管如何,這款紀念便當還是讓我吃得撫肚稱笑,全部吃光光。特別是,我是在早上的時候食用,也就是把它當成早餐吃。這對一向早餐偏好西式的我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