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雲林虎尾】北溪里彩繪剪紙藝術村

北溪里的彩繪剪紙藝術村,是吸引我到虎尾來的第二個原因。當時,是看到盒子貼在FB上的照片吧!覺得,好特別。

實際到了虎尾,根本不知道這個地方,在哪裡。所幸,隔日跑的馬拉松路線裡,涵括了這個點,就沒多費心找尋。

從地圖看來,北溪里在虎尾鎮的西方,印象中不知從哪裡看到,北溪社區這保留著剪紙藝術這項傳統技藝,後來老屋欣力時,由藝術家鄭東元先生率領著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將這項傳統技藝繪製於社區古厝牆面上。白色的磚牆,配上大紅剪紙的對比,加上雲林特有的天晴,藍天白雲下襯得這些剪紙藝術,格外喜氣。
藝術村的範圍不大,以當地知名的龍安宮牌坊為尾,從前面延伸出來周邊兩側的圍牆、古厝作畫。剪紙藝術原本就多用在逢年過節,嫁娶迎親時點綴牆壁、門窗、房柱、鏡子等處,以祈福壽、吉祥如意;因此圖像,多圓滿討喜。北溪社區這,也不例外,長長的圍牆上12生肖躍然於前,有的逗趣,有的靈動,每一個都有自己的特色,光是一幅一幅攝下,就花了不少時間,更遑論配上老房子藤蔓生枝的瓢瓜、九重葛,洋溢出來的又是另一股鄉間才有的悠然景致。
雖然知道雲林是台灣的農業大縣,但卻不知道北溪這則是盛產花生的大宗,而且花生的品質優良,外觀飽滿,成為台灣特有的農產加工品。此時,恰逢秋日盛產期,藝術村這的廣場上、古厝院宅、馬路上,正一落一排的曬著花生,配上白牆紅紙,周遭洋溢著生氣勃勃的景象,讓我看得很著迷;原本所累積的跑步疲累,也都因為這樣難得一見的畫面而都一掃而空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