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14

【匈牙利】來自小魚布達佩斯的明信片

小魚捎來的明信片,一拿到手裡就知道,質感很好,應該是張所費不貲的明信片。

仔細想想,去布達佩斯,好像也只不過是兩年前的事,但,不知為什麼,覺得好像過了很久。這張明信片標註了布達佩斯所有的橋。有東歐的巴黎美稱的布達佩斯,城市結構上,確實跟巴黎頗像。首先,都有一條河從中穿過城市,一個是塞納河,一個是多瑙河;因為河所以有島也有橋,一個是西提島,一個是瑪格莉特島,各自還有許多名橋。

在布達佩斯的時候,雖然也曾經想過要像在巴黎一樣把每條橋都走過,但,時間上,不太允許。擁有比較多印象的,除了最有名的鍊橋(Chain Bridge)之外,再來就是白橋:伊莉莎白橋(Elizabeth Bridge)與自由橋(Liberty Bridge)了。從明信片上看來還有瑪格莉特橋與千禧橋都頗具特色;當然,不怎麼樣的橋當時也有看到過。是一個值得再訪,好好探索的城市,如果,有緣份的話。

小魚在明信片裡這樣寫下:

親愛的阿貝,
怎麼也沒法子像妳一樣,在布達佩斯還起個大早去跑步;更遑論嚷嚷得了恐馬症的你那麼精實練跑著,硬是把已經跑過很硬斗的尖石志工馬給吞下了。我在想,會不會是我們的緣分變得淡薄了,所以妳因為馬拉松而離我遠去?(笑)其實,一切都還好,只是我對跑步的熱情失去了,對生活的態度改變了,對人生依然而不變的熱情以及朋友既有的情誼執著呢!

說到在布達佩斯裡晨跑這件事,心態上,恰恰與過往相反。過往,不管是在國內或者是那回在埃及早起跑步,八九成裡確實是帶著「練」的心態,帶著隔好幾天沒跑這樣會不會耽誤到的忐忑又有點不情願的心情去跑。可,在布達佩斯那次卻是帶著興味,對於探索城市的好奇心而出門去,形式上只不過從走路變成跑步,本質上,卻都是相同的。心態上的不同,那一早邊跑邊看著人煙稀少的市中心與鍊橋,彷彿獲得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細雨煙濛極其寧靜又乾淨的城市一隅,就一個旅人的心情來說,斬獲頗多,我反而格外喜歡與珍惜那一段小小的獨處時光。

兩三年下來,跑步這種事情,之於我都只是一個形式,當然,表現的方法看似相同,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心態上是以甚麼角度來看待,那,又是另一回事。參與,是不是就是所謂的追逐流行?我曾經也思考過,要說沒有反骨精神,也是騙人的,但,後來很快的跳脫這層意義。流不流行?!這對我來說,一樣是字面形式上的意義。妳/你自己知道自己不是為了趕流行而做甚麼,那就好了。BE in or not Be in,個人的目的與意義,這種事情原本就不是那麼容易跟著一分為二的下註解。

跑步=馬拉松嗎?去參加馬拉松活動就等於跑步??我曾經可能因為兩者糾結在一起而這樣誤解過,但,現在不這麼想。對於馬拉松恐懼的心情不是在於距離而是在原本想要擷取過程中的片段歡樂變得不歡樂甚至是驚恐(斷炊斷糧),會讓人覺得那似乎就沒有甚麼意義再參與了,因為我的目的一向不在於完賽與成績。這點在她說的尖石志工馬上的心情也是這樣展現的。小小的,人數不多,無斷炊斷糧的可能,跑不跑得快?!誰管你/妳,這樣,很自由;至於要不要終結?該不該終結,也是由我自己決定,一點壓力都沒有,我喜歡這樣的心情去試試,順便看看風景,而能不能在限時完賽?!也歷經過兩年了,知道,這一點都。不。重。要。成了,也是一時FB的喝采,一星期後再一場的賽事洗版,沒人記得,要這虛華,還不如拿來看本書。

也於是,這看似真切其實虛華的馬拉松,會是友誼情感的阻礙?!我只能說:對這情誼妳也太沒自信。

跑步,很好,不跑,也很好,如果生活上有甚麼值得更需要去投資去做的,都很好,特別是在結束單身邁入另一個家庭的開始,我一樣的支持。朋友,就是這樣,不會因為可以一起做甚麼,不能一起做甚麼就會有甚麼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