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8, 2014

成也貓咪,敗也貓咪的猴硐

最近,猴硐因為即將要舉辦的路跑活動而沸沸揚揚。我並非貓奴,貓的習性,我也不確然了解,但按照新聞面愛貓人士的反應是:貓喜歡安靜,路跑賽帶來的大量人群很容易驚嚇貓咪,影響貓咪的作息,遂而紛紛抗議要求改道。

這個懷舊路跑,我去年跑過,就我自己跑的短程路線9K來看,是沿著山區與鐵道邊來跑的,侯硐火車站甚至在對向,所以我其實,打了很大的問號??到底會怎麼影響貓村裡的貓?會這麼說並不代表我支持路跑不支持貓,我也不是那麼愛跑,台灣近期路跑活動太多,是不是一定非得哪個路線?!坦白說,對於參加者來說,應該都是無所謂。而有所謂的,通常都是當地縣市政府與主辦單位,執行考量面不同,但說到底的目的都還是相通的,那就是人流等於錢流,地方政府希望因此而帶來觀光人潮進而核准,一點都不奇怪。是以,第一屆名稱只用懷舊鐵道來標註,最遠只到16公里,到了第二屆,明明就還有跑到三貂嶺甚至延伸出變成21公里卻硬要掛上「貓村」兩個字。

這下好了,引起反彈。

兩方人士的說法,我都有看。我也不是完全站在路跑者這邊,只是很單純的就經驗做交叉疑問。當初在跑的時候,說真的,只見著了一隻貓,而且是在山坡上往煤礦坑博物館那的廢鐵路,他,好整以暇的坐著看著我們,一點都不予理會,至於其他貓?!完全沒見著;大家可以因此而說:「對啊!就是因為你們在那邊跑來跑去所以貓都被嚇走了,所以很危險啊。」然,我並不是沒有同情心,但是,我真的很難理解因為人太多導致貓會受到驚嚇而匆忙奔至鐵道上被火車輾斃這說法。流浪貓的存在,不是只有在侯硐,如果說人跑來跑去嚇著貓導致貓驚嚇亂竄而發生交通事故,那麼,即便不舉行路跑,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整個台北市,各個地方不只人來人往,機車、腳踏車、汽車更是橫衝直撞,那,流浪貓,怎麼辦????
甚者,在這則報導出現的第一時間,我的反應是,既然如此,那每逢假日絡繹不絕上貓村的這些人才真是打擾貓咪的生活吧?!不是說貓喜歡安靜嗎?那這樣緊盯著貓咪,這也拍,那也拍,這樣子,好嗎?!如果這樣的話,那要不要一併封殺日本、香港新加坡來的國外遊客。我在那小晃了一圈,發現觀光客所製造出來的音頻,不要說擾貓了,擾人我都覺得不遑多讓。而貓咪,又真的有大家講的那麼脆弱嗎?如果是,貓村,這麼小,來來往往的人這麼的多,所有貓咪早就嚇到一哄而散了吧!

這樣說,並不是挑釁。這幾年來,沒落的猴硐因為貓咪而帶來了觀光人潮。就地方政府與某些居民來說,或許是樂觀其成,畢竟,觀光人潮也會帶來一定的經濟效應。可是,因為路跑活動才讓我有機會實際走了一遭後,我只能說,不管有沒有舉行路跑,再進貓村第二次的機率都很小。

我其實很喜歡瑞芳、猴硐起伏有致的山巒,天氣好的時候藍天白雲,偶有一陣山嵐,風吹得舒心,而舊煤礦古樸的景致,遠遠望來,也很有風情。問題是,貓村,不大;可來訪的人實在太多,假日,好吵。我其實有點同情這邊的居民。再者,貓村流浪貓的情形似乎有點失控。我並不清楚地方政府與居民有沒有什麼配套管理,這樣的一個場所,很容易讓有心人士把一些棄養的貓咪再放過來。雖然很多人都說這兒有專門的人照料、看顧與救援,但不知道為何我還是看到一些病懨懨的貓,飼料隨意擺放,衛生環境完全不偌我想的那般井然有序。說真的,我是蠻驚訝的。就我所知,貓,其實很愛乾淨,只要提供他們糧食、貓砂,可以休息的地方,牠們都能將自己清理照顧得很好;反之,只要有一隻生病了,群體效應交叉感染很容易就又會再影響其他隻。這麼多隻貓咪居住在一起,對牠們來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心裡打下了很大的問號。

延伸閱讀:
猴硐路跑挨轟虐貓 主辦單位「不進貓村」
「貓夫人不要走」 猴硐居民連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