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14

【台南】康樂街牛肉湯與老店菜粽

其實,我本來的打算是想先吃菜粽的,畢竟每次到台南都因為住宿有附早餐,沒額外再早起去覓得這樣基本上在中午以前就會售罄的食物。拿著民宿給的簡易地圖出發,好笑的是,一出去就弄錯了方向先到了康樂街;看看地圖上,標記了牛肉湯,想說,也好,反正殊途同歸,如果還來得及吃一碗牛肉湯,那也不錯。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眾所皆知,台南的牛肉湯都是透早清晨四、五點就開始供應,我出去的時候已經十點多了,這種現殺溫體牛僅此一地才吃得到精髓,遂,不管是在地人也好,外來客也好,總是早早起床去覓食,晚了,賣光了,只能留待傍晚以後才能再吃得到。是以走在路上的時候我實在沒多大把握能夠吃得到。

所幸,腳程還算快;但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一步之差,就我進門前,有一票約十來人就這麼先擠進店內。還是不能小覷台南安平星光馬所帶來的人潮啊!或許正因為不是同一掛,又只有一個人,老闆可能看我可憐,先來招呼我,火速給了我一碗牛肉湯;而在那夥人唧唧喳喳討論著一定要點魯但這話也傳進我耳裡,心想,雖然不知為啥,但冰箱上也掛著一幅滷蛋照片,還是點一顆來試看看。基本上呢!這顆滷蛋來得也很妙,原本,應該是先被這一群人給掃空,可,或許是因為跟他們的需求量不符,他們寧願等下一鍋,遂,本來我應該得不到的滷蛋,又出現在我的桌上。

滷蛋的滋味神不神奇?!坦白說,還好,其實不過就是因為是放在牛肉湯汁裡滷,有別於一般用滷包滷的雞蛋。這蛋滷得很透,連蛋黃都充滿著淡淡的牛肉味兒,有自己的特色。而牛肉湯,就更不用說了,僅用熱湯汆過,薄薄牛肉片兒透出微妙的粉紅,一入口,滑順軟嫩,湯頭則甘爽清甜。莫怪台南人總是喜歡早上來碗牛肉湯,喝完之後,總是精神滿滿啊!

雖然氣溫直逼34、35度,這碗牛肉湯還是喝得讓人心滿意足。緊接著就是尋覓菜粽了,這,也是我忍著沒點牛燥飯的原因,一個人,沒法分食食量有限的情況下,還是要節制一點。朝著海安路水仙宮市場方向走,遺憾的是仍是不見民宿簡易地圖上標註的菜粽店家。這時心中免不了一陣怨嘆:這地圖好歹也標出個店家名子,不然只憑「菜粽」這兩個字,實在很難覓得啊!一氣之下,想起昨天探問計程車司機好吃的菜粽店,也是店名不知僅有位置的情況下,趕緊快步走向成功路與西門路的交叉口。

有點地理概念的人應該知道成功路與西門路交叉路口上最有名是『劉家肉粽』,只是,我要找的並不是這一間;而是位在西門路上,靠立人國小的。說真的,因為不知道店名,我其實也不太知道正確的方位,只是,一看到沒甚麼特殊門面,也沒冷氣,就像我們台北尋常的豆漿攤那樣,不銹鋼餐車上滿滿都是粽子,門口外則幾張隨意的小桌子,心想,計程車司機說的,應該就是這間了。
只是,比較讓我納悶的是,這間老店菜粽,賣得比較好的似乎是肉粽;多數的人一到,還沒開口老闆就會先說:「肉粽都賣完了喔!只剩下菜粽」。當然,即便這樣說,大家還是會坐下來吃,只是看起來肉粽受歡迎的程度大過於菜粽?!不過,不管怎麼樣,老店菜粽真是讓我一口吃得驚為天人。糯米煮得稍軟,但,卻又不是軟爛的那種而是軟中帶著黏性,以至於吃起來反而是有點QQ的口感;用月桂葉包裹的菜粽透著另一種淡淡的清香,配上恰到好處的醬油膏以及細緻花生粉,好吃得都讓我快要樂上天。

而我本只單點了一份菜粽,後來在看到跟我坐對面的弟弟點的味噌湯之後,馬上加點了一碗。台南的味噌湯真是讓人驚訝,因為,除了豆腐之外,裡面還有滿滿的油條。另外湯頭除了味噌之外,還用了大量的小魚乾與柴魚片去熬煮的樣子。實在很難想像這一大碗只賣10元,根本就是佛心來著的味噌湯啊!

這回到台南,雖然沒有太多用餐的機會,但,這一餐,吃得我滿足不已。台南餐食,始終這麼無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