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前進,2014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來觀光吧!犬山

【犬山Inuyama】
或許是因為看了《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對於這個位在愛知縣,名古屋市30分鐘車程距離的城市,觀察到的切入點,總有一點點類似的感覺。

這或許應該來自於名鐵官網上搜尋有無優惠的套票的起始。犬山,是個不大的城市,人口七萬,要不是還擁有一個國寶犬山城,我想一般的外國觀光客大概也不會特別興起興趣;然而,對於觀光,他們就像其他日本縣市一樣,不遺餘力。首先,必須先與公共運輸工具配合,畢竟,名鐵與其他國鐵或者私鐵相較,票價算是貴的。

當時查詢了一下查到了一個「春天犬山散策」的套票(後似乎改為全年皆有了),套票的內容有:名鐵電車往復乗車券割引、犬山城入場券兌換券、名鐵クーポン兌換券(犬山商店街coupons);就是這個餐飲coupon讓我彷若看到《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書中情節,因為,第一招他們想到的就是跟當地餐飲業者搭配結合作餐飲折扣券(笑~)。有沒有這個餐飲折價券對我的吸引力,不大。我比較在意的是交通費的部分。因而當時算一算從名古屋到犬山單趟車資540円,而犬山城門票要500円,光光這兩樣加起來就1580円;春天散策的套票是1300円,相較之下,省了280円。金額,或許不大,但,總是個感覺;遂,毫不猶豫地就決定購買這套票。

由於當時怕日文講得不太靈光,乾脆印出套票宣傳DM帶著去。抵達中部機場的時候搭名鐵的時候發現,其實他們想得比我們更多,季節性的宣傳套裝組DM,不管是往歧阜、犬山、篠島...只要名鐵有到的地方,都擺在車站架上好整以暇的任君自己參考挑選。
拿著DM到售票窗口,換得到的就是這五張小票券,兩張名古屋往復犬山遊樂園電車車票,一張犬山城門票兌換券及一張商店街coupons兌換券,一張總收據表。犬山城門票兌換卷到犬山城門口兌換即可,至於商店街coupons兌換券,抵達犬山市有三個點可以換,一個就是名鐵犬山站、一個是犬山遊園站,最後一個則是犬山觀光案內所。根據地圖的顯示,如果直接去犬山城,車子坐到犬山遊園站最為方便,步行時間約15分鐘,而且沿著木曾川行走就會到了。可礙於我手上還有個小包行李,怕遊園站太小置物櫃難找,我還是選擇在犬山站先下了,這下,更妙了,犬山站的觀光案內所要到9點才開,我因為想要在犬山城一開門便到,遂,連同步行時間都概算進去選了八點半抵達的車,這下只能四處晃蕩先。
實際走來,真覺犬山還真不大,慢悠悠的沿著鐵道邊走,拍了幾株盛開的白梅;路上經過幾個平交道小巧可愛,配上名鐵紅艷艷的車身,相當亮眼。十幾分鐘後,竟也晃蕩到了犬山遊園站。跑步了之後,站與站之間的距離感覺似乎也都沒想像中的那麼遙遠了。也因為亂晃,就這麼晃到到了犬山城下町的觀光案內所,心想,還是先把商店街優惠券換起來,即使這玩意可有可無,但人到了商店街難免會想要吃點小零食,到時能派得上用場總是不錯。

一打開觀光岸內所的門後,不禁啞然失笑。
日本各城各鎮都有自已的可愛吉祥物,這點,一點都不令人意外,犬山市的是一隻狗わん丸(汪丸君),不管是宣傳DM或者是火車站賣店裡的小物,都可以看到汪丸君的身影。啞然失笑則為淳君。看到男女糾察隊淳君的人型立牌,霎那間想到的依然是《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原來日本公務員推展觀光用的手法真的就是那麼幾套,尋找名人當觀光大使就是其一。書裡面高知縣用的手法是尋找在高知生長的名人,而淳君???查了一下,發現他既不是犬山市人,跟愛知縣也勾不上邊,實在不解為什麼選他擔任觀光大使。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光是可愛的汪丸君就可以一狗獨立撐起觀光宣傳活動。

在觀光案內所裡還有發現犬山依照市內七座神社廟宇設立了一個朱印集帳冊。春天,感覺上是犬山的淡季,沒有甚麼特殊性的活動,也不能捕魚;要大家在這裡多留一點時間,就只能從當地特殊建築、神社廟宇下手。這點他們倒是挺上手的,別說日本當地人,連我這個外國人都有跟著收集朱印,這一點莫名成了一個吸引力。若非時間不夠或者是在犬山遊園站的觀光岸內所就發現有這一物的話,我大概也會跟著走上一遭,畢竟,有幾間廟宇寺廟就在犬山遊樂園站右側的山腰上,順勢一路走到犬山城,七間很容易就可以蒐刮完。

可惜我沒有打算再走回頭路。參觀完犬山城後,我的打算就是走另一側的商店街,順勢走回車站。
和多數的小城鎮一樣。犬山市也有一區商店街。從犬山城門口就這麼直直往南走這一條,就是商店林立的城下町。名鐵套票和商店街互相搭配,兌換券可以換到三張折價券,觀光案內所的人還會給你/妳一張地圖,標示出可以使用的商家。其實,也不用特別看地圖,就說日本人想得比你/妳還要周到,基本上只要在商家店門口看到掛著淺綠色,寫著名鐵クーポン的旗幟,就可以拿折價券到商家使用。優惠折扣的方式與金額則由商家決定。我想,多數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折價券定用在當地著名小吃:五平餅上,壽俵屋的漬物也相當的出名..其他不管是霜淇淋或者咖啡或者其他林林總總,感覺上也都很可口,三張優惠折價券,很快就可以用掉了。

整個犬山的觀光結構,我覺得真的做得很好,要小小的遊玩半天,可,要玩一天或者兩天一夜,它其實也可以,畢竟這裡的公園景點、神社廟宇或者自然景觀也挺多的,隨著季節賞花賞楓都可以,此外,還有溫泉,當地也設計了許多體驗、手作課程。夏季的活動更是多元,不僅可以捕魚,還可以泛舟,更不用提日本人最喜愛的夏季花火。除此之外,最讓我被覺「款待」的,莫過於犬山市這兒的人了。年輕人或許多到大都會裡去工作,留在犬山工作的人大多是有一點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正因為年紀大,所以反倒讓人倍感親切;面對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也毫無懼色,只要你/妳需要幫忙,比手劃腳都會讓你/妳明白意思。

犬山城的庭園外,更有一位像是志工的老伯伯站在外面,不畏天氣寒冷也不畏太陽炙熱,主動又熱心的幫來參觀城池的人拍照留念,還會告訴你/妳哪個位置拍出來的照片會比較好看。對於獨自出來旅行的人,能夠本人與景物與之一同留念,機會實在不多;遂,能與這國寶一起合影,真也是留下難得美好的回憶;也因此,對於這位伯伯,感念在心,更對犬山留下來很好的印象。就像《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裡所說的,只要把來這裡的人當作像是到家裡來作客的人一樣款待,自然能讓人感受到用心,也會因此再介紹給其他的人知道。犬山人,無疑地做到了這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