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7, 2013

【前進,奈良馬拉松】奈良縣青少年會館

殘念之update
当会館は、平成26年8月末をもって業務を終了いたしました。
永らくのご愛顧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奈良Nara】
報完奈良馬拉松後,關於住宿,我原打算找車站附近的商務旅館就好,屬意的,心裡也有數,只是,日本商務旅館的訂房開放時間,最快也都只開放離住宿前5-6個月前才能預定,是以當下只能等待。

焉知我小看了萬人搶房的可怕度以及日本人做事的效率。到了可預訂日一早,該旅館馬拉松前一晚(12/7/2013 SAT)的房間,全被訂光,不僅如此,我所知悉的其他便宜連鎖商務旅館,該日也全數顯示「滿房」狀態。能做的只有上樂天去碰運氣。雖然馬拉松帶來的旅人人潮多,但,要在奈良市當地找到可落腳的地方,並不難;最主要是奈良離大阪或者京都的距離都很近,加上賽事都是9點才開始,對於習慣長距離通勤的日本人來說,要是參賽者居住在大關西地區,大概都不會需要住宿,也於是只要願意再多花一點錢或者願意住到離賽事場地遠一點點的地方,例如:奈良公園周邊(真是妙,平常大家巴不得住在奈良公園附近,但,馬拉松期則變成最後的選擇)都是可以找得到的。

我呢!沒有打算這麼做。我的個性是,只要能找到距起點一公里的住宿點,我就不會選兩公里外的地方;遂,開始以奈良馬拉松起終點:鴻ノ池運動公園周邊,做放射搜尋。距離運動公園徒步只要五分鐘的奈良縣青少年會館,馬上吸引我的注意。

從英文頁面看,不難發現它其實是Hostelling International成員之一,也就是所謂的Youth Hostel。Youth Hostel在我年輕時代旅行時,真是不可或缺的好所在;只是Hostel系列通常有個規定,就是,有的要憑HI Card才能入住。申請會員卡不難,然,對於鮮少再住youth hostel的我來說,只為了住一回而多花會費(台幣600元),有點不划,是以當初我還有點小擔心是不是不能預訂。所幸奈良縣青少年會館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憑卡才能入住。

一見奈良縣青少年會館就欣喜,除了地點近之外,還有就是它有和式房型。跑完馬拉松之後最需要的就是伸展,能在榻榻米上盡情的滾來滾去,再好不過;再者,每人每晚台幣不到一千的價錢就可以住到空間比較大的和式房,怎麼算都比房型偏小的商務旅館要來得划算。預訂的方式,全以email聯絡,英文可通,比較妙的是,我從來都沒有搞清楚過它的價錢,雖說官網上寫得很清楚,但email回覆的價格比官網上的要少200日圓/人。
若非跑馬拉松,奈良縣青少年會館的位置,其實算偏遠,距離近鐵車站大概1.6公里(若是JR奈良,則更遠,約2公里),步行,約20分鐘左右,但,重點是,這1.6公里,是,上。坡。路;當然,你/妳也可以坐公車,不過,奈良的公車很難等,非不得已,建議還是走路比較快。

雖說上去辛苦一點,但,高處的好處就是,放眼過去,即能看到若草山,12月初的季節還可以看到黃紅層次分明的秋末景色,很是綺麗。而馬拉松會場鴻ノ池運動公園,更是就在馬路對面,一眼望去都還能看到來來往往報到的參賽者。
會館內的結構,有點像日式卡通裡所繪的學校樣子。進門右手邊,是擺置鞋子的鞋櫃,於玄關處脫鞋擺放之後,入內一律穿他們附的拖鞋。管理接待員不一定會完整用英文表達,然,一點都不用擔心溝通不良的問題,在有需要的時候,即使不說話,但他們一定也都會用行動直接讓你/妳瞭解或解決問題,非常親切。我們住在一樓,房間名稱就叫:若草。另一邊則是公共餐廳、洗手間。澡堂也離我們的房間不太遠,有盥洗使用時間的規定,但,因為隔天是馬拉松日,他們也格外開放在下午時段給跑完的人使用,很體貼。
房間陳設簡單卻乾淨,一張大茶几,一個古董立式梳妝鏡,木製掛衣架;空間上擺置四組蒲團(Futon)沒有問題。我們在此度過兩個愉快的晚上。

公共設施裡的澡堂、洗手間或許比較小,但打掃的都很乾淨;洗衣機、烘乾機也一應俱全,由於佔地廣大,外面庭院也不乏曬衣的地方。洗衣機照道理來說應該是要付費的,但因為馬拉松完,繼續留宿的人不多,感覺就只剩下我們這組外國人,遂,工作人員還很大方的讓我們使用他們的洗衣機。
公共餐廳內,茶、咖啡、烤箱、餐具等皆俱全,而會館附近就有一間大型超市,購買簡單的水果、麵包食物等回來食用都很方便。我格外喜歡清晨餐廳的景緻,窗外淡淡藍天,起伏有緻的山巒在搖曳的透薄白紗窗帘遮密下,若隱若現,加上陽光灑落,有種格外靜謐之美。

若非之後的行程比較偏外地,往來還是以車站附近出入會比較方便,不然,續住於此,也很不錯。不過,若是來奈良參加馬拉松的話,強烈推薦馬拉松賽前後,可以住在這裡。畢竟,沒有比當日可以睡得晚晚再慢步走到比賽會場,以及賽後天寒地凍又疲憊的情況下,只需花五分鐘就能走回去再好好的洗個熱水澡這兩件事要來得更美妙了。

【相關資訊】
在哪裡:奈良県奈良市法蓮佐保山1丁目3番1号
打電話:+81-742-22-5540
幾多錢:2013年12月入住,兩人一室,一人3,150yen;三人一室,一人2,850yen。請以館方回覆為主
有媚兒:naseikan@galaxy.ocn.ne.j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