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11

【日本】Lawson自營品牌Uchi Cafe的RollCake

翻閱了日雜InRed八月號,當中有個單元分別做出30幾歲女生喜愛的商品,便利店的點心也涵蓋在其中。這當中LAWSON自己研發的UcniCafe Swett裡的商品,一手囊括前三位。看到RollCake瑞士捲得了首位,讓我很是驚訝。

記得之前看一篇報導,日本的便利店商品,超過五千多種,平均一星期就會開發出一百種新的商品,汰換率高,有些商品甚至不到一個月就下架。當然,這跟他們喜歡設立「期間限定」商品有很大的關係。

在商品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LAWSON的這個奶油瑞士捲,從2010年來,居然能夠連續三年,一直蟬聯金賞寶座,真的很不簡單。而日本整個國內的蛋糕點心店,多的不勝枚舉,各個精緻巧細,遂,這個看來素雅,又是出身於超商冷藏櫃裡的點心,仍能受到30幾歲的女性的青睞,讓我也忍不住想要為它鼓掌。

我第一次吃到這個瑞士捲,就是它得金賞的那一年:2010。

對便利店的點心,一向是興趣缺缺;一則是到日本玩耍,難免會找個咖啡店坐坐,咖啡店裡的蛋糕點心美輪美奐,壓根沒想過便利店;而就算外帶,通常也都會在百貨公司的點心舖裡採買,便利店?!還是壓根沒想過。再者,便利店的東西,感覺就如其名,便利嘛!冷凍微波食品都構不上美味了,更何況是需要現做現吃才會好吃的麵包,點心烘培類?!
可,不得不說,這,完全是被台灣的便利店所影響的刻板印象。特別是麵包點心。台灣便利店包裹在塑膠套裡的麵包,吃起來沒香氣不說,口感上要不是乾乾的就是軟軟沒啥嚼勁;至於蛋糕點心?搞不懂是製作上的問題還是台灣便利店的冷藏櫃溫度都設得太低,蛋糕體的水分也是被吸的乾巴巴,奶油結塊,一拆開包裝,糕體與內餡又是你是你我是我的兩人分家讓人倒足了胃口。當中,又以瑞士捲為最。是以初初在LAWSON看到這個瑞士捲的時候,心裡還是打了很大的疑惑?決定買下還是靠了上面的那張得了金賞的DM

都得了金賞了,應該差不到哪裡去吧?!而且要價也不貴,才150円。被騙也還行。

這個RollCake的包裝,算精巧。撕開塑膠套,裡面還有個塑膠盒,RollCake正平躺在裡面。看到中間那一層那麼厚的奶油,心,涼了半截,也理解了為什麼要附湯匙。我並不是很喜歡吃鮮奶油,鮮奶油這種東西,很容易讓人嫌膩;不過,「金賞」這個字眼還是有加持、鼓勵的效果,湯勺小小一劃,糕體連同奶油一起入口,一入口即知,這金賞真非浪得虛名。

糕體的部分,輕綿細緻;而擔心的奶油,非我所想的厚重人工奶油,而是生奶油,口感清爽;最重要的是,同樣是冷藏櫃拿出,人家的糕體跟生奶油就是好好的緊附著,一點都沒有分家的意思。兩相結合吃來,淡淡的甜香卻不膩口,即便是夏天吃也不覺得燥,反而帶點爽朗的氣息。150円少少的價格,加上不必舟車勞頓的隨處可以取得,莫怪會受到女性的青睞。
隔年再去的時候,正逢夏日。夏季的日本,最喜歡推出抹茶口味的飲料、點心。青綠的色彩總是能讓人一看就是一陣舒心,感覺上都清涼許多。Lawson的Rollcake,也逢季節的推出抹茶口味。夏天的時候吃,更明顯感到這中間生奶油的清柔度,才拆了包裝,稍遇外面的熱空氣,這生奶油都薄薄的快要融化了。趕緊品嚐一口,口味仍是一樣的綿密細緻,不軟不硬入口即化的滋味也一樣美妙。

下回到日本,想吃糕點又沒有辦法立即取得,不坊試試Lawson的UcniCafe Swett系列。就算不是RollCake,其他看起來,好像也很不錯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