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13

【土耳其】土耳其茶與咖啡

如果你/妳翻閱所有土耳其相關書籍,我想,一定會提到土耳其人一日不可無茶。這樣的字句,我當然也看過,可我,其實半信半疑,總覺得這是人云亦云亦或者人性的盲從,人家這麼說,所以也跟著附和,但,其實這茶,或許沒有這麼的…有魔力。

當然,這或許也是因為我嗜咖啡多過於茶的…主觀偏見。

不過,我怎麼樣也沒有想到,抵境第一天,天冷,好奇心使然下點了一杯茶,自此擄獲我的心。

特殊的茶杯茶拖,吸引了目光占了首要因素。土耳其茶的茶杯,用的是他們國花的鬱金香造型,沒有杯把;杯身,小巧玲瓏,曲線有緻;茶拖大小似我們的碗蓋茶茶拖,一掌握著,很是方便。如果是外賣,茶拖上多半附著兩粒方糖,土耳其紅茶較澀,因而多半附兩顆紅茶。這,是官方說法。坦白說,素來喝茶不愛加糖的我,對於土耳其紅茶,並不覺得較濃較澀,特別是跟印度紅茶,或者滇緬紅茶比起來的話。

我總覺得會附上兩粒方糖,是因為土耳其人嗜甜;然,不得不說,加了方糖的土耳其茶確實展現了不同的柔順柔美風情;兩顆,我真的不行,不加,也回不去了,最後變成,加一顆。

而另一因觀光客而延伸出來的蘋果茶,土耳其人平常是不太喝的。這蘋果茶和我們一般所喝到只有蘋果香氣但口感還是紅茶滋味的蘋果茶完全不同。喝起來的滋味用最簡單的形容法就是:加熱的現打蘋果汁;也就是說,喝來沒有茶的澀味,不管是在氣味上或者舌尖上,都像蘋果一般的酸酸甜甜,甚麼都不用加就很順口;也於是,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擄獲觀光客的心,導致即便我們已經說是要Cay,土耳其人還是會很自動的以為我們要的是蘋果茶(Elma Cay)

然,隨著待的時間越多,蘋果茶初初的驚艷,倒被普通土耳其紅茶所取代。看似不起眼的土耳其紅茶,越喝,越覺得順口,最後反而覺得很耐喝,沒喝到還覺得哪裡有點怪怪的;甚至還因此撈了一包土耳其茶回台。莫怪人人會說土耳其人一日不可無茶。
至於我原先一日不可的咖啡?!

人說土阿一家親,地理經度位置上、宗教上,土耳其跟埃及,有幾分的類似,咖啡,也一樣。第一眼看到表層不澄澈,濃稠的像熱巧克力的土耳其咖啡時,心想,跟埃及那泥煤似的咖啡,好像啊!
確實是的。土耳其咖啡跟埃及咖啡都一樣,皆不濾渣。土耳其咖啡的特色不在於咖啡本身,而是在煮的方法。原則上,他們會把較細的咖啡粉與水一起放入銅製的小壺,然後,置於一樣為銅製,一邊可以同時置放大茶壺煮茶煮水,一小角也可同時烹煮咖啡的多功能瓦斯爐。店家會先問過你/妳要不要糖?因為土式咖啡是在煮咖啡的同時,就會把糖一併放下去,用小勺慢慢攪勻。所謂的咖啡香,也只有在此時,香溢四射。隨後,再將這滿滿一壺帶著咖啡渣的咖啡,倒入杯中,帶咖啡渣落底沉澱後在端上桌。也因為含著大量的渣,最好不要再攪動,所以土耳其咖啡不偌他們的茶,會再附上方糖。

喝咖啡,我也不喜加糖,遂第一次點的時候當侍者問我要不要糖的時候,在我說不要後,他便問我是不是第一次喝?見我輕輕點了頭後,他又補了句:「那我想,妳最好還是加點糖。」他的建議,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完全不加糖,濃稠似泥的土耳其咖啡,喝來沒煮來的香,沙沙的口感不見得濃苦到難以下嚥,卻也不是很好喝;而加了糖的則是變成甜稠稠的,只能說,更不對我的味。至於咖啡渣可以算命一事,不管是希臘、土耳其的咖啡都有所耳聞;然,就算倒扣在盤內,不解的人也瞧不出什麼,還不如沉澱在杯底。
是以,土耳其咖啡之於我來說,僅剩賞玩杯盤器皿的用處。除了一般磁杯之外,土耳其還有另一種鐵器杯皿。一套上桌,像著戎裝的戰士一般氣宇軒昂。這種像套了頭盔,鐵甲似的器皿,刻紋雕花的很漂亮;怕鐵的熱導性太好,熱咖啡是不會直接倒進鐵杯,而是裡面再套了一個磁杯,乘著煮好的咖啡,既添增了異國風情的視覺效果,又可以微微保溫卻不至叫人拿了燙了手。只是,後來我才發現,土耳其人真的很聰明,所有的器皿不單單只是可以這麼用,這白瓷內杯,洗洗沖沖,隔天早上,馬上又變成一個蛋杯,好好的讓水煮蛋端立其中,一物二用實在太美妙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