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6, 2013

【土耳其】麵包

在村上春樹【雨天炎天】這本書中,曾提及了他因為和友人吃不慣土耳其菜,所以三餐大多都是以土式麵包跟茶Çay為主。當時看到的第一個想法是:喔!土耳其菜可能不太好吃。

去了一趟土耳其,發現,不偌想像中的不好吃;羊肉或許有時羶味重,牛肉或許不像我們習慣吃的一片一片的,而是剁碎做成肉餅式的,但,偶爾還是有調理的不錯的;湯品,喜歡放些洋蔥、小麥小米、扁豆、優格,帶點酸的調味是他們的最愛;我甚至格外喜歡他們加檸檬、橄欖油、優格,簡單清爽的沙拉,每餐都要吃好一大盤;前菜MEZE,種類更是繁多。後來看到王宣一的文章,才知道原來土耳其菜曾被譽為世界三大菜系之一啊!(雖然是土耳其人自己自稱的) 不過,處於歐亞樞紐位置,又歷經愕圖曼帝國的東征西討,結合東西文化,有著豐富的香料,多樣的菜色,要討這封號,不難想像。

如果單就主菜來論,是言過其實還是恰如其分,我不敢說;但,要以麵包來論的話,我是會投下一票的。如同西方,麵包,是土耳其人的主食,種類繁多到令我大吃一驚。呈如先前所言,由於跨歐亞特殊的地理位置,土耳其的麵點類除了我們一般廣為意見的蓬鬆式麵包,還看得到印度甩餅、義大利Pizza的身影。
Pide,就是這一類。最普通的Pide,圓圓一張,有點像印度烤餅,卻沒那麼厚,像洩了氣的皮球,麵皮薄薄的,單吃,味道有點薄弱,撕來沾湯倒是不錯;我則是把它再從中剝開,包裹著切碎的黃瓜、紅蘿蔔及串烤雞肉,夾著一起吃,頗有土式春捲的味道。而長得像艘船,內餡佈滿起士,頗有土式馬格麗特PIZZA的風情;包裹的麵皮,烤得香香脆脆,起士香濃,這一味也因此比那張印度烤餅要得到更多的賞識。
除了這Pide,普通的小圓麵包種類也很多。土耳其因為香料很多,因此,灑黑、白芝麻的小圓麵包有,灑迷迭香、杏仁片的也有;各個看起來精神飽滿的麵包,多數是沒包餡的,口感上,既沒有歐式麵包那般的扎實乾硬,也沒有日式或台式那樣鬆軟,算是介於兩者間,食來爽朗,很有嚼感。也於是就算沒包餡,越嚼卻越能發現箇中美妙滋味。有包餡的,鹹的以起士居多,甜的則多裹巧克力醬;最有意思的是,雖說是和眾多比起來畫分到「甜」的一類,但,嚐來並不甜膩,反而是一種融合著巧克力香與麵香的鹹甘滋味;而看起來像丹麥類的(Danish pastry)及可頌,表層沒那麼層層疊疊,一口咬下也沒卡滋那般酥脆,可又不會像遇到濕氣那般潤潤的。很有自己的風情。
上餐桌的麵包,不勝枚舉。不過,在眾多麵點中,最勝出的莫過於芝麻鹹鹹圈Simit了。Simit,是一種圓形中空的麵包,有人說稱他為土耳其的貝果,可大小,要比貝果大多了,比較像夜市套圈圈的大小;外觀上的圈痕,又有點扭結餅的影子,可沒扭個結交成兩圈這樣繁複,也沒那麼硬實。Simit,是尋常的庶民小吃,街頭上常看到有人推著小車子販售。同其他麵點一樣,Simit外表看來結實,但用手一掰,輕易的就可以撕開,不像貝果那麼「韌」,可口感上卻是鬆軟中又有彈性,加上表層上的滿滿芝麻,單吃,芳香四溢;而小餐車上也提供巧克力抹醬,遂,想提點不同味道也很便利。

或許是因為簡單,隨處可見加上價格親民。Simit很快地擄獲了大家的心,夥伴中竟還有人買了五六個打算帶回來呢!

如果土耳其麵包風味不變,村上春樹當年食到的麵包,跟我多年之後嚐到的是一樣的滋味。我很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會寫單單只要麵包與茶伊(Çay)就足以支撐他的旅行。那是因為土耳其麵包,扎實卻不是會刮嘴的乾硬,颯爽有嚼勁中卻又帶著一絲的柔軟,確實是好滋味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