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12

【前進。日本山陽】廣島原爆紀念日

【廣島Hiroshima】
去年的8月6號,我在廣島。雖然2011的8月6號,我寫下了:19450806廣島原爆,20110806我在廣島,但,那是事先寫好的。我以為那天只會在前往宮島的路上,並不會進到廣島市區內;但,沒想到,後來,還是進去了。

坦白說,我並不是很喜歡到一個具有沉重歷史包袱的城市,尤其是:悲傷的城市。那,會使人跟著也覺得:哀傷。

我還記得行經廣島平和公園旁邊的太田川,當時只敢匆匆走過。原爆的時候多少因為被高溫灼傷的人躲到河裡去卻是仍難逃一死,背負著這麼巨大的亡魂之河,我很難承認自己能無懼地看待。
不過,廣島人,很勇敢。他們坐在川畔繪著廣島原爆遺留下來的圓頂屋;他們在公園裡圍著圈唱起了和平歌;他們點著祈福、祝願的蠟燭。歷史的誰對誰錯?又或者是不是因果報應自有輪迴,爭論這個,沒有多大意義。重要的是,大家從受難事件中,學得了甚麼,不管是加害者,或者受害者。
以前,會覺得,怎麼那些名人明星什麼的,怎麼都這麼矯揉造作的許什麼世界和平的願望?!這年頭,哪還有人真的想要打仗?

但,偏偏,就是有。都到了千禧年了,以暴治暴,國與國的角力鬥爭,還是有。所以才會有911,再有阿富汗戰爭。

未讀廣島末班列車時,踏在廣島市裡,刻意不去看紀念館,深怕看了那些照片整個心情都不舒爽;然,走到原爆圓頂的遺址,面對斷垣殘壁,看了,是不舒服,但,還是不能理解核爆的整個狀況。我還記得當時想的仍是那種電影裡看到的菌菇狀爆炸影像,沒辦法體會到底是怎生情景。直到看了這本書後,心情雖然也沉重,但,仍是不後悔當時沒有去紀念館,因為,照片或者遺跡絕對不偌文字可以這樣從頭至尾鉅細靡遺的披漏。相片,帶給人的是視覺得一時衝擊;而透過文字描述,卻能讓人反復的咀嚼思考並且得知那朵菌菇雲之後的種種。如果說,當時我是因為不了解所以懼怕,看完這本書則反倒因瞭解而再也不畏懼這個背負著許許多多哀傷的靈魂的城市,並從中得到「以仁待人」的可貴。
講「以仁待人」,總覺得這帽子扣得有點大,好像很偉大似的;其實,也用不著這麼「雄偉」的字眼,就,將心比心吧!加諸在自己身上不舒服的事情,就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自然能減少紛爭與傷害。

延伸閱讀:
鍾文音的廣島最末一班列車----這世上不該再降下黑雨
TinaRay的我讀 查理.裴列格里諾的《廣島末班列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