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12

【前進,日本京都花見散策】清水寺隨求堂

【京都KYOTO】
京都的清水寺,當然去過很多次,可那邊有個『隨求堂』,並不知道。我是因為小花在臉書上提到了黑漆漆的隨求堂,加上門票費只要100日圓,整個興起了我的好奇心。

隨求堂在仁王門內的左邊。靠近一看,發現等著入內參拜的人還真不少,這,讓我有點吃驚;過往,總是直上清水舞台,根本沒有好好注意過這個地方。排在隊伍中等著進去的時候,前後左右都是日本人,可見,是個外國人普遍不知道的祕密景點。

隨求堂外面的告示牌上寫著「胎內環遊」(胎内めぐり)。意思是指:將隨求堂的地下室視為菩薩的胎內,當參拜者入內時等於進入菩薩的胎內環遊。標示上雖寫著「暗闇」,然,脫下鞋子的我隨著階梯慢慢走下去的時候還在想說,大概也不會暗到哪裡去。焉知越往下走,整個眼前就是漆黑一片,什麼都看不見,唯一能夠倚賴的,只有一旁的佛珠欄杆

後來,我才知道,隨求堂的用意希望你/妳能在黑暗中,用自己的五感(眼耳鼻舌身)去體會;一邊摸著佛珠,一邊念著心願祈禱,當走到底處,即會見到,散發著光亮,象徵著新生,寫著梵文的隨求石;隨著隨求石轉一圈,菩薩聽著參拜者的心願祈求,參拜者也能因此而得到療癒。
要能靜心五感感受,其實,很難;最主要是,日本女生們頗喜歡大驚小怪,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我當然也是很害怕,能做的只是摸著佛珠,踩穩每個腳步,確定了之後再跨出去,可她們,尤其要是跟男朋友一起來的,就只能聽到高頻小分貝的こわい(可怕)、こわい、こわい.....的驚叫聲,連綿不斷。當從黑暗中,漸漸感受到光亮,坦白說,我真的有一種獲得新生的感覺;再見到大放光明的寫著梵文的隨求石,心情更是有種好像得到救贖,有了踏實安定之感。深深覺得盲人的世界實在太辛苦,感謝父母把我生的很健康,可以放眼觀看這個世界。

回台後,某日,在書店翻到了在地京都人帶你超值遊京都。裡面也有描寫到清水寺的隨求堂,而且小圖畫得極為生動,充分了表現了走在胎內的樣子。

是個很有意思的體驗。除去清水舞台之外,到清水寺的話,我很推薦能花個100圓,親身到隨求堂胎內走一遭。一定會帶給你/妳不同的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