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12

【前進,日本京都花見散策】櫻花樹下的情人

【宇治Uji】
【源氏物語】雖然只看了一半,後面的宇治十帖也都沒涉略,但,走在宇治市裡,看到紫式部、光源氏、紫之上及光源氏兒子薰的紀念像,總會忍不住駐足。

日本的【源氏物語】,很像我們的【紅樓夢】,就像賈寶玉周旋在眾女之中,光源氏也不遑多讓;而到了宇治十帖,講述的是他的兒子:薰的故事。遊走其中,我其實分辨不出來是光之君還是薰,但因只對前部比較熟悉,每每就直接把他們當作是光之君跟紫之上了(笑~)。



我為書裡紫之上的等待與癡心感到嘆息。然,時空轉到了宇治,盛開的櫻花樹下,配上正紅的朝霧橋,紫之上嬌柔依偎著光源氏,讓人看著看著不覺真是好一對璧人;而就算是薰好了,若這女子是浮舟,這樣的相偎相依,也算填補了兩部書裡的悲劇缺憾,有情人終成眷屬。

仔細想想,不管是哪個國家,遠古一點的時代,階級身份的隔閡,公親貴族的三妻四妾,女子的愛戀都顯得艱辛與悲情。然,在櫻花盛開的春季,此情此景唯美浪漫,更襯托得愛情旖旎無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