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前進,日本京都花見散策】JAL日航,關西-台北『燒魚御膳』空弁

相隔八個月,我還是沒有遇上九宮格的空弁。看到又是帶「魚」字的御膳時,心裡不禁再抽了一下,上回的煮魚,那腥味我還猶記,於是,主菜又是「魚」實在讓我很怕。

不過,畢竟是春天賞花的月份。菜單一拿開,從透明盒蓋一看,上層那桃紅色的蓮藕片,在視覺上已擄獲我心;雖並非完全的「花見」弁當,但,只要沾上了那麼一點粉紅或者桃紅,再襯個綠(弁当裡的豌豆),感覺都像春暖花開那樣,讓人心裡都不禁繽紛了起來。
再打開第二層,雖然蔬菜煮物居多,但紅色的紅蘿蔔配上綠色的蜂門葉,一旁再佐以粉色的日式醬菜,巧妙的顏色搭配,盡顯春色。我本來就很喜歡日式煮物,當季的桂筍配上香菇、小芋頭,煮物不軟不硬,不淡不鹹,每樣都很入味,恰到好處;主菜:鰺科魚,或許是因為用鹽燒的方法烹調,不見魚腥味,肉質結實細緻,出乎意外的好吃;而一旁的配菜玉子燒、海帶就不用說了,日本人烹調這兩樣本來就是高手,沒什麼好挑剔的;相形之下反倒是裹了粉炸過的天婦羅和魚肉餅稍遜了些,炸物本來就應該要趁熱食用,這兩樣物品雖然沒有出油,但也因為冷弁,口感上多少還是沾染了些水氣而變得潤潤,風味也突顯不出來,可惜了!

至於粽葉飯糰,雖然也是五目飯,但或許蔬菜食材剁得細碎,拌炒飯的醬料偏輕,滋味印象不若上回羊栖菜做成的那樣教我愛不釋口。

甜點,仍是大阪人氣蛋糕店Mon Chou Chou所出品的布丁。上回吃的時候還不識得這間以瑞士捲出名的蛋糕店,當時只覺得這布丁,口感綿細,和著底下焦糖的滋味,顯現出的是一種屬於大人味的那種布丁,很不錯;這回,再吃,一樣還是覺得好吃,可或許去年年底終於食到正宗的台南府城銀波布甸(←一定要是老店在市場的那一間),覺得台南的銀波布甸一點都不輸大阪這間人氣蛋糕店所做成的布丁,甚至,還略勝一籌。最主要還是在於銀波的焦糖甜中帶著微苦的滋味比這間的要多那麼一些些,成熟大人感的氛圍更顯,餘味很夠,至今仍叫我念念不忘。

大體說來,這次的空弁,比上回的更得我緣。上回,上層的幾乎沒動,只吃了飯糰和下層的幾樣煮物,食完只覺一陣空虛;而這回,上層與下層整個都讓我嗑個精光,是個在視覺上與味覺上都挺不錯的空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