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12

【埃及】寄給自己的埃及明信片

在埃及的時候,我們的領隊曾經跟我們說過,她有一位客人,從埃及寄了明信片,寄了一年都還沒有收到,不確定是不是飯店或者遊輪上的人沒有幫他寄;所以,她要我們到機場的時候再投就好了,機場裡有郵筒。

聽到她這個宣言的時候,其實,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在第一天的晚上就先寫好了幾張明信片,第二天Check out的時候就已經交給飯店櫃檯。也因為這一句,讓我又再買了一張寄給自己,心想,分散一下風險總是好的;總不能千里迢迢來到這裡,一張明信片都沒有收到吧?!更何況,這麼遠的地方,誰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機會再來?!

沒有想到,埃及郵政比我想的還要快速。寫押的落款日是25號,交付是26號,郵戳蓋的是29號,收到的時候是3/6的晚上,算算,只花了9天;若是郵局對郵局,一星期都不到呢!

我在上面這樣寫道:
經過18.5hr的轉轉飛飛,終於抵達。埃及博物館的陳列方式,實在有點混亂,如果沒有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陪葬寶藏...等物。吸引力就相對減少。清真寺,倒是很漂亮。本日最妙不可言的莫過於「保險箱」,一旦鎖上了就再也打不開;而且不只我們房間這樣。真是個了不起的飯店。

先說說「保險箱」好了。想來也好笑,我幾乎都忘了這件事。這間度假飯店,外表看起來還不錯,房間內裝也還可以,但沒想到,保險箱還真保險,一旦東西放進去了之後,就再也打不開。當場,叫我們傻眼。請人來處理的狀況更妙,因為埃及人晚上9點鐘吃晚餐,而他們正在吃晚餐,所以,三催四請等了近半小時才有人來處理。處理的同時,保險箱發出逼逼聲,引來了另一對外國遊客,緊張的說:「我們的保險箱也是這樣,鎖住了就再也打不開了,只會逼逼叫」。想來,他們也是找人來處理了半天但沒找到人,聽聞聲響趕快下來逮人吧!

最後,當然是解決了。但至此之後,不管是在遊輪上還是吉薩外觀新穎,內裝看起來也還不錯的飯店,我們都不再把東西放到保險箱了。

此外,關於埃及博物館。吾友阿鏗在他的埃及遊記裡,形容的真好。是的,埃及博物館真的跟巨型倉庫沒什麼兩樣。雖然所見的都是真品,但觸目所及僅覺得他們就是把東西這邊放一放,那邊放一塊,沒什麼系統,也沒有照年份或者物品去放置,也沒甚麼特別介紹。比較好一點的只有從圖坦卡門墓地裡挖掘出來的珍寶,他們才有比較有系統的分門別類放置。想想,也是,只要靠2樓的這個展覽室,埃及人就可以賺進無數的參訪門票,特別是在本地人與外地人間有著天壤之別的票價的情況下,1樓的那些就隨便吧!反正,境內有更多滿坑滿谷的石塊、神廟遺跡。這滄海一粟,無所謂。(←1樓展場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我看著雜亂無章的博物館,有點感嘆。雖說道德上也知道屬於哪個地方的古文物,能夠回歸到原始的地方才是最適切的;但,看到埃及人如此處理自己的國家博物館,我不禁覺得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放在大英博物館也沒甚麼不好,至少,人家還很有系統的好好的做了介紹,況且,大英還免費參觀;如果放在這裡,大概就與那些巨大的神像,一起被淹沒。

當然,Sana也有說,埃及正在建立一個新的更大更好的博物館。只希望將來他們的陳列方式,能夠比現在這個,要來得有系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