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12

開心被攝的埃及小朋友

【開羅Cairo】
旅行中,對於拍攝當地人這件事情,總是有幾分的微妙。對著正拍或者偷偷的側拍,總覺得好像不是很禮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拍的;可事先詢問?!徵得同意?!這,又妙了;被拍的人有了準備,不管是表情或者是與周遭的氛圍,當下就少了分自然,多了分矯情。有的時候,你針對的對象,並不是真的是那個人,要的不過是當地人存在在當地的那種生活景像罷了,然,拍與不拍之間,都會變成一種兩難。

埃及的小朋友,倒讓人少了這分的顧慮,他們算是我遇過最喜歡被拍照的小朋友了。

行前,就聽領隊說過:「埃及的小朋友,很可愛,也很可惡」。當時,不解,去了一趟之後,完全能夠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由於貧富差距,埃及的教育制度雖然是免費義務國教,但處處可見沒去上學,兜售商品的小孩。有的小孩,你/妳不買,就算了;有的,纏的緊,或者隨便指點妳/你一下哪個地方拍照角度好就要跟你/妳要錢,不給,整個大抓狂的咆嘯;而有些,或許安安靜靜的,卻冷不防的偷拉你/妳頭髮一把,甚至中間我們還遇過,就直接拿走你/妳手上拎著的零食,讓人整個傻眼。

是以,在清真寺的時候看到這一群小男孩,開心的跳到你面前來,嚷著要跟你/妳一起拍照,不免警惕會不會等等又伸手要錢??後來發現,這幾個,只是單純的喜歡被拍。拍了一張之後,笑嘻嘻的跑來要看數位相機裡的自己是怎樣的模樣;因為太愛被拍,有時候爭先恐後,看到妳/你在拍別的小孩,還會不爽一把把別的小孩推走,硬是要你/妳拍他。不纏著人要錢,只要掐個兩下,他高興,我也高興。

這幾個小孩,玩得髒兮兮的,在鏡頭前不會特別刻意擺什麼姿勢,就單純的坐著、站著笑,或許兩人兩兩搭肩,配上湛藍的天空、圓形拱頂的涼亭,就是一幅自然、可愛又美麗的畫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