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前進,日本山陽】來自神戶的豆乳甜甜圈Hara Donuts

【神戶Kobe】
人,真的很奇妙,會因為不同的時間或者不同的地點但相同的東西,產生完全不一樣的觀感。

はらドーナッツ,我不是第一次吃到,那時,並不會特別喜歡;箇中緣由,就像出生小鴨第一眼看到是誰,就會認定那個是他的媽媽,即使對方是鵝一樣,對於甜甜圈的口感,我還是無法跳脫出小時候第一次吃到,那種上面沾滿白砂糖,麵糰用得不多,中心多為空洞鬆散,現在偶爾路邊也會見到,一個10圓的那種油炸甜甜圈。雖然我們都知道油炸品對身體不好,多食無異,我小時候也並不是那麼經常吃這種甜甜圈,但,甜甜圈等同是這種形式的印象就此樹立;遂,即使後來美式甜甜圈引進,麵包店裡也開始出現那種上面裹著原味巧克力或者草莓巧克力,並且灑上一堆五顏六色的小米粒的甜甜圈,都沒有辦法得到我的青睞。我甚至還覺得這種的,咬起來「帕帕」,不好吃。等到再過久一點,到日本玩耍,發現了Minster Donuts。這間日系甜甜圈店之於我而言,造型取勝;看到小巧可愛加上有吉祥物的加持,口感上和美式的肥厚、台式的略帶油膩(←有的炸了放太久還會有油耗味),大相逕庭,襯著熱潮的時候也跟風吃了幾次。

至於這間hara~比較不一樣的是,她的甜甜圈,不是用麵糰做成的,基底原料是豆乳。根據官網的說明,創始者在昭和時代,原是開豆腐店的,為了想讓自己的小孩吃到健康的點心,因此特別用豆乳,手工製作出這樣的甜甜圈。Hara就這樣一直以不加防腐劑、堅持手工,不大量製作,以讓大家吃到最新鮮最健康的甜甜圈為原則,繼續經營。

豆乳做得甜甜圈,口感上比較紮實,豆香味濃郁;MISDO雖然也有豆香波堤,但畢竟只是裹上一層豆粉,香氣不若整個基底原料為豆乳的甜甜圈來得那麼豐富。我第一次吃的時候,是外帶,覺得香歸香,但略為粗渣緊實的口感,只得到了持平的分數。這回,或許是因為先被店家外觀上,乾淨清爽的白牆所吸引,上了樓後,紋路刻痕清晰的實木地板與桌椅,再加上那一大片格柵窗,簡單卻舒適的氣息襲來,讓剛好走得有些疲累的我們馬上就喜歡上了。

挑了靠窗的長條木桌坐著,俯視著即將入夜,人潮不再的元町商店街;迥異於之前熱鬧印象,此時不管是豆茶cafe裡或者外面,都自成一方寧靜。
我們點了一個原味甜甜圈,豆乳水果聖代,配上一杯冰紅茶及豆乳。甜甜圈的黃豆香依然,可這回的口感卻帶著細緻鬆軟,一掃過去持平的印象,加分了許多;而由豆乳所做的聖代,沒一般加了大量奶油、牛奶所製成的冰淇淋那樣來得甜膩,吃來清爽,佐以的橘子跟香蕉更是襯托出微微酸甜,帶點硬度的巧克力則點綴些苦味,使得整個聖代更有層次。真是個怡人的點心,特別是在盛夏裡。

有些東西,並不是全然的不好,沒有得到青睞或許只是時間、地點、氛圍或者食用者當天身體狀況不同所影響,若以此下了結論,不免形成以偏概全的錯覺或者錯失了良品。再試了一次HARA的豆乳甜甜圈,觀感重新大洗牌,不管是冰紅茶、豆乳甜甜圈、豆乳水果聖代,所有的東西常來都帶著一股「自然健康」,無過多調味的氣息。我很高興再次走了進來,讓自己又有重新認識她的機會,也因此更加瞭解到了外觀或許樸實,但內在實在、健康的東西最是不怕時間的歷練。終究,還是會讓人嚼出,令人喜愛的,韻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