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11

【前進,日本山陽】貓之細道上的福石貓

【尾道Onomichi】
之所以會想要去尾道,並不是因為【幸福鐵板燒】這齣戲,而是因為看了北川景子為Sony α 所拍攝的《尾道を訪ねる》的廣告。當中那一顆顆可愛又逗趣的福石貓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很快的就決定如果哪天會走山陽線,一定要排至尾道玩一玩。

然,對於尾道這個臨海的小城市,台灣這兒能搜尋到的資料並不多。出發前大概只知道福石貓出沒的地方為『貓之細道』,可『貓之細道』確切的位置,沒一個說得準。所幸,在日本觀光的好處就是,即使甚麼都不知道,硬著頭皮坐上電車,抵達該站後左右張望一下,都能找到Information Center。拿了一張觀光地圖,上面雖然沒有明顯標出『貓之細道』,至少有『招財貓美術館』,就我所知,『貓之細道』就在那附近,而這些福石貓是由藝術家園山春二所創作出來的。

按地圖兩人商討了一下,尾道雖然臨瀨戶內海,卻也依山,感覺上很像我們九份山城,也就是說,有很多坂道;最有名的千光寺甚至還要坐纜車才能到達,兩人想了一下,炎炎盛夏,還是先搭纜車坐到最上頭,再一路慢慢走下來好了,這樣,可能省力點。

沒想到,福石貓無所不在,才抵山腳下纜車售票處,櫃檯上就有一隻可愛的出現在我們眼前;而本以為不太好找的『貓之細道』,其實就在這售票處、艮神社的旁邊,標示的也還算清楚,不太需要擔心找不到。

由下往上走的話,會先碰到『招財貓美術館』。由於纜車時間還沒有到,我們就順著路上去觀望了一陣。美術館,是要收費的,裡面展示著從各地收集而來的招財貓,聽說,有3000多隻。而店家更養著一隻可愛的招牌活貓,小梅,很多人其實都是去看小梅的。沒打算花錢進去的我們,只在門外張望,肖想小梅會不會剛好出來外面晃晃被我們瞧見。答案是,當然沒有。美術館旁的這條小路,細細長長,就是有名的『貓之細道』。福石貓散落於細道上各處,由於石頭大小不一,又或者放在比較隱密的地方,如屋頂、石頭的夾縫中、古民家的院子裡、緣廊邊、鐵窗架上、樹葉下,是以要追捕福石貓的蹤影,要眼觀四方,上上下下都掃射一遍。
園山春二先生所繪的福石貓,每個都有不同的特色,石頭的本身多為橢圓形,立橢、扁橢都有,依據各個不同形狀,他都可以賦予他們逗趣的表情。
有的整身紅咚咚,有的整身黑溜溜,有的嘴上還咬著一隻魚,有的則是掛著一抹黑眼圈,有的看來像生氣,有的在笑....光是尋找,就帶來無限樂趣。

我們,或許是沒有太仔細找,聽說整條道上容易找著的大概有十幾二十隻,可細數我們發現的,大概也只有十隻出頭,更遑論零零散散聽說已高達千隻之多的數量。
不過,不管怎麼樣,初代福石貓是肯定不會被遺漏掉的。當地人還幫他設立了個小神社奉納著小零食跟水,上頭也標示出這些福石貓的石頭全是來自於海邊撿拾而來進行創作。第一代的福石貓,相較於其他的,感覺比較大,也由於年代久遠,色澤有些斑駁,畫工也比較精簡,但可更顯得它的質樸。

整個『貓之細道』充滿著探險的樂趣,不只福石貓,周邊的古民家,或者窗檯的一抹小景,都極具特色,實在很推薦大家來走一遭。絕對不會讓你/妳失望的。

相關連結:
イーハトーヴ尾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