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新竹】單人小旅行

這樣下著大雨的天氣,絕對不是我預想中適合小旅行的天氣。但,在台北的時候,都已經火車站到著,就這麼退卻,我怕下次再也沒有這個衝勁。

新竹火車站,已經不是第一次到著,有著全台最古老的火車站的歷史背景,加上巴洛克式的建築樣式,他,早在古蹟史上成為一個推薦到訪的地方,也成為眾人相機底下爭相留念的風景。印象當中,我自己好像就好幾度,明明目的地不是新竹,卻中途停在這裡硬生聽了介紹跟拍下所謂的一定要拍的老虎窗;也於是,對於新竹市,似乎從來沒有跨出那個典雅莊重而有氣勢的拱形門,更遑論由遠處拍下他完整的樣貌。

繞過了半圓環,踏上了弧形站前廣場,水洗石、舊有的鐵軌木枕道,來來往往交錯的步伐;終於,我從林葉間,窺得了新竹火車站站前車水馬龍,看起來似乎有點混亂的全貌。這樣的雨天,也許有點不便與掃興,但,配上快要百年的古蹟,心中一動,覺得泛褐的色調和這氛圍很搭。就像荒木經惟書裡所提到的,不用想太多所謂的構圖,不管是Olymp或者SQ30,在這樣的天氣,都帶給我很大的驚喜。
如果是晴天,水洗石沒法呈現出比較深的色澤,我可能還沒有這麼喜愛吧!

說是小旅行,目的地,其實,也不過是一個,三民路上的好日。不能否認,濕答答的天氣,只為了一間店花費金錢又花費時間,心裡也曾經懷疑過,覺得,這何必;然,踏上了綠園道,這溼答答的天氣反倒讓我想起了之前在京都的哲學之道,也是這樣的天氣;而幾乎只有我一人獨享的『好日』則讓我整個精神輕鬆,度過了算是十分寫意的午后。離開的時候反倒成了:還好有來。
雨天,確實是惱人的。但,回家後再看到SQ30於高鐵站隨便盲掐的照片之後,還是不禁覺得,如果不是雨天,怎生會有這恰恰好的灰濛卻透點清澈的色澤。所以,換個角度看待,雨天,其實,也會是好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