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河內露天泡沫紅茶店

說到越南,率先想到的是越南咖啡。按原先的計劃,逛完河內大教堂之後,再找個地方吃個點心,喝杯越南咖啡當下午茶。可才抵達,教堂旁左右兩排店家的人行道上滿滿是人,各個坐在紅色或藍色小塑膠椅上,地上滿是瓜子殼的景象,著實叫我們吃驚。

那是在幹嘛?!友人與我好奇極了。湊近一看,只見這各個挨得很緊,近百人的群眾,也沒特別做甚麼,就只是…喝飲料、啃瓜子。

露天咖啡座?!

其實,這一些遮雨棚上寫著Café、Tea的店家,比較像雜貨店。店內,只有放飲料的冰箱櫃;牆上的鐵架上則放著像阿華田的沖泡包、罐裝飲料或者一包包的葵花子及幾張疊起,和外面一樣的紅色或藍色塑膠椅;沒有桌子,因為,托盤擺上,這塑膠椅也可以當桌子使。

除了好奇,我其實有更多的愕然,因為,現在可是冷冽的冬天;可,所有的人完全不畏風寒,裹著厚實的羽絨衣,坐在椅子上,談笑風生,一脈自得。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們立刻決定體驗體驗。
好幾間店連成一排,要挑哪一間還是讓我們傷了一下腦筋,然,一旦挑定才發現「挑選」根本就是多餘的,反正,飲料跟瓜子都一樣,坐在A店前門口或者B店?!實在沒有多大的分別。我本想要點杯熱越式咖啡暖暖手腳,可放眼看過去,所有的人幾乎都是冰檸檬茶,就連來自歐美的觀光客,也是。在陌生的環境裡吃東西,選最多人點的那一樣,準不會錯。入境隨俗嘛!

玻璃杯盛裝的檸檬茶,出乎我意料之外,檸檬是用新鮮,切薄的檸檬片;茶的色澤呈漂亮的琥珀色。本來以為大概是以知名品牌雀巢的檸檬紅茶作為基底,焉知,似乎不是。茶味不甜不膩也不澀,檸檬則襯托出淡淡的清香;本也以為是冰茶,大概會喝得牙齒打顫,焉知,整體喝來柔潤颯爽。至於葵花子,就地上的殘骸來看,白葵花子,居多;可幸運地我們卻挑到了一包黑殼的葵花子。也好,我一向比較喜歡黑葵花子,香味滋味比較重一點的,白葵花子,相形之下就太清淡了。

某程度上來說,河內的這種飲料店,和我們的泡沫紅茶店有異曲同工之妙。記得讀書時代,泡沫紅茶店剛流行的時候,學生,沒甚麼錢,但又很喜歡一夥人坐在一起聊個不停,泡沫紅茶裡大杯的飲料,幾十來塊的消費完全滿足了消磨時間閒嗑牙的樂趣。而河內這的則確確實實的表達了甚麼叫作「閒嗑牙」。兩杯飲料一盤瓜子,花不到台幣50元,一夥人就可以隨性地坐在小凳子上,一邊嗑瓜子一邊天南地北的閒扯、消磨時間,難怪每個人臉上都是笑盈盈的。從他們的臉上的表情,不僅可以看出他們很享受這樣的聚會方式,更可以讀出越南人隨遇而安,樂知天命的個性;相形之下,我們這些跟著湊熱鬧的觀光客,坐在這小凳子上,雖然也是試著聊,但感覺起來多了一分的侷促,少了幾分自在,講沒兩句便講不下去,只能呆愣的啃瓜子。或許是因為身處他鄉,還是很難坦然面對周遭其他觀光客掃來的目光,不然這樣在露天環境下自在地啃著瓜子喝茶,從小鄉鎮,拿張椅子坐在三合院的院子裡邊曬太陽邊吃水果點心,到在城市裡的公園,老先生們或許邊泡茶邊啃瓜子,順便再下盤棋,群眾跟著圍觀…的這種事,我們台灣人可是更愜意自在,上手的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