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阿根廷觀光簽證Argentina Visa Application

阿根廷的簽證在網路上蒐來的資訊看來,也是被大家謂為龜毛囉嗦麻煩得要命的國家(基本上,整個南美根本就都是囉嗦國),痛苦指數80%。這裡說的不是時間,因阿根廷在台有設立商務文化辦事處,故,辦件時間只要五天,之所以囉嗦,是因為要準備一大堆資料。

按照初步收括來的資訊評估,申辦阿根廷的準備資料如下:
1. 效期六個月以上之中華民國護照及其影本
2. 申請書,以英文大寫填寫
3. 最近6個月內拍攝,能夠強化臉孔辯識的白色或淺天藍色背景之兩吋正面彩色相片兩張(頭頂到下巴的部分應佔影像的垂直長度70%到80%)
4.阿根廷來回機票正本和影本或者電腦訂位記錄一份
5.財力證明三選一
   ①最近一個月內由金融機構開具,申請人名下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之英文存款餘額証明
   ②可用餘額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的存款簿正本,請附上封面及近期交易明細影本
   ③可用額度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的有效國際信用卡正本,請附上正面影印本及最後一期帳單影本
6.英文在職證明,須蓋公司大小章,負責人或人事主管簽名
   無職業如家庭主婦者,附身份證正本和影本
7.阿根廷當地聯絡資料
   ①一般觀光旅遊需有當地旅行社出具接待證明,並詳載每日旅遊行程
   ②探親訪友則可提供邀請函,邀請人須在邀請函上簽名,註明雙方關係、被邀請人去阿根   廷的停留時間、住宿安排和阿根廷國內旅遊規劃行程等,並附上有效的個人證件影本,例如阿根廷居留證(D.N.I.)。
   ③若當地沒有聯絡人,可自述旅遊目的,並附上阿根廷國內旅遊規劃行程和訂房紀錄。搭乘郵輪者,可附上船公司的登船證明和行程表。

看得出來,最麻煩的就是第七項了吧!首先,沒。有。當。地。旅。行。社。這回事。所有的東西都是美國那統一籌畫,而且就我所知,他們也不是旅行社,應該是個活動公關公司,既然如此,更不可能有當地對保資料(附上有效的個人證件影本,例如阿根廷居留證(D.N.I.))。換句話說,我就只能搞①+③,也就是拿美國提供的邀請函、旅遊行程、訂房記錄。至於信不信或者核不核,只能就丟件當場的狀況而定。

第六項本來也有點囉嗦,就之前搜括到的訊息得知,無職業者要除了身分證影本之外還要附上名下之不動產所有權狀影本,若個人名下沒有不動產。亦可使用父母、子女或配偶的不動產證明代替,但須附上該名親屬簽名蓋章之聲明書。我老闆是沒啥問題,問題是他太太是家庭主婦,為了怕被退件,雖然說明上沒再寫要附房地產證明,我還是叫他去弄張來備用。至於照片的部分,我根本就帶了三種不同尺寸的,美簽、身分證頭大尺寸的(奇怪,就有人可以拍出或洗出比例不到70%的...)、兩吋也是盡量頭大的,打算哪張不過馬上換哪張,我一點都不想為了一張照片而被退件。

送件當天,我還特別想了一下,離收件時間快到的時再去不太好,而一開門9點就去,好像也不太好,總是給人家一點喝咖啡醒腦,整理好上班心情的時間再說,所以還特別湊在9點15的時候去(←申請個簽證搞得有夠卑微的)

因為是商務文化辦事處,辦公室的面積不大,大門一進去就可以看到兩個收件櫃台。辦事員小姐跟其他辦簽證的地方的小姐一樣,一點都不親切,惜話如金,總而言之就是那種:你/妳應該自己知道啊!就拉開抽屜,把文件放上去自己推進來啊!的樣子。既然她不愛說話,那我也不要說話,大家就各自默默行動好了。小姐看件非常的仔細,幾乎是一字一字對,我閒來沒事,只好看看牆上公告,這才發現,我才在想說為啥不用附不動產證明跟一堆有的沒有的資料,原來,他們福臨心至大發慈悲,覺得再照之前那樣搞下去,台灣人光是申請簽證,細胞就要死掉2/3,故,於七月份的時候修正了一些文件準備資料,改得簡化點。也於是,當看到文件裡有夾著不動產證明的時候,另一位小姐還噗哧了的笑了出來跟正在讀件的小姐說:「唉唷!好誇張喔!搞得好像要去巴西一樣」我心裡的OS是:妳們這是龜笑鱉沒尾吧!幾個月前,妳們應該也是這麼「誇張」,而且還搞得很多人都很痛苦!!

雖說簡化是簡化,但,就如我所料的,敝公司的旅遊行程,由於是敝公司美國公關活動公司所負責,一直以來,不論是書信信函、訂房訂位資訊全都是打敝公司名子,而敝公司在南美又沒有分公司或者辦事處,因此,辦事員小姐很疑惑的問我:那,是旅遊嗎?沒有商務活動嗎?雖然解釋了一下,但我看她好像還是很疑惑,勉強的接受。瞬間不免想,好險是我自己來,而且有事先研究過他們的行程表,要找旅行社代辦,是要怎麼回答?饒是我,都被她不苟言笑的問法嚇了一跳而稍微愣了一下才回答。吾皇們這種,說旅遊,好像是,說不是,好像也不太像,因為,就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公司可以搞出明明就只有五天,硬是還要分兩天去烏拉圭,然後連伊瓜蘇瀑布都不去的這種詭異行程(到底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最後,小姐只要我在阿根廷相關資料裡的「與申請人關係」補上HOTEL這幾個字就好了。這一大項,我在填時候就疑惑連連,如同上述,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管是連絡人姓名、電話、住址,通通都和阿根廷當地無關,實在很難下手,只好留白。事實證明,不會寫的地方就還是空白先,等待辦事員小姐指示就行了。

最妙的是,在我填完把文件又推進去給小姐之後,愣了一分多鐘之後不知道後續還要幹嘛,只好開口問惜話如金的小姐:「這樣就好了嗎?」雖然收了件,但錢沒付,什麼收據也沒拿到手感覺....很不真實。小姐還是沒說話,只是對我點點頭,最後我只好再補一句:「那是說,好了會打電話通知我嗎?」小姐仍是沒說話,還是只是點頭。

兩份簽證都送走收走了,問我有鬆了一口氣嗎?答案是,沒有。在沒有得到對方說:可以繳費了喔!的關鍵字之前,心裡還是七上八下的,可能是看太多命運超級乖舛的申辦經驗(ex:阿根廷駐台代表破病休養中=沒得辦) 要是自己的,大不了,就不去了,可偏偏....又不是..........

8/25 Update
相較於先前看到的那些簽阿根廷簽證的人來說,我們家的運氣,似乎好很多;最主要,我想,還是跟阿根廷商業文化辦事處終於簡化繁瑣的文件要求有關。昨天下午收到辦事員小姐:可以來繳費的電話通知,當場樂不可支,從星期五丟件到星期二接到電話,扣除周末休假,沒超過72小時,挺有效率的。

雖是如此,但,他們好像還是不想讓大家覺得申辦他們的簽證是便捷的,於是,通知你/妳來繳費,不代表可以馬上把簽證拿走。流程,是這樣的:到辦事處告知是收到電話通知來繳費的,辦事員小姐會給你/妳一張樓下銀行繳費單,拿著這張去繳費,之後再把銀行給的繳費收據拿上來換領件單。讀出玄妙了吧!意思就是,他們那邊不直接收錢,所以,光繳費這個動作,就要坐著電梯來回到商業文化辦事處排隊排兩次(←如果前面有人的話)。接下來再按取件單上面蓋的日期,依時再來領件。又讀出玄妙了吧!意思就是,從親自丟件→來繳費→取件,一共要來這個辦事處3次,而且,按照官方說法工作平均天數5天,等於5天跑3次同樣的地方。饒是身在台北市,距離這辦事處也不太遠,連續這樣跑,我都也覺得有點擾人,要是在中永和甚至外縣市桃園新竹以南、基隆..等地的人,豈不是更折騰?!只能說,申請南美各國的簽證,不論在哪裡,都要有多跑幾趟的耐心與決心!(外縣市就乾脆給旅行社代辦吧!雖然有手續費,但自己來來往往的交通費,我看也差不多)

相信南美洲應該是很多人旅行的夢想,因為那有太多古文明或者神祕的瑰麗色彩,當然,也包括我。不過,交通,是個很大的問題,即使科技進步,飛機這玩意已經縮短了很多國與國之間的距離;然,現實的狀況是,難有經濟效應的航線是不會受到航空公司的青睞的,於是,我們不像其他地方,如: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日本...到南美只要轉兩趟飛機就好,不管怎麼排,都要轉到三趟(馬航是不用轉那麼多,但等轉機的時間長,航班也不是天天有),想到轉機加飛航時數超過20個小時以上,熱情當場澆熄了1/3;另一個也很大的問題大概是安全問題,雖說哪個地方沒搶劫,不過,南美的比例還是高了點,團體走,吃喝住什麼的人家都幫你/妳弄好好,沒啥問題,但自助?可能還是找人結伴同行會穩當點,問題是,「結伴」這種事情還是需要一點機緣的,想到這,熱情當場又澆了2/3。遂,偶爾看到有人講馬丘比丘,又或者逛到寫南美的Blog,每每都只有看個兩眼隨即就按了視窗右邊的X,因為,覺得距離我?!還。太。遙。遠


檢視較大的地圖
說來汗顏,若非這次要弄阿根廷與烏拉圭的簽證,我還真不知道烏拉圭的位置就在阿根廷的隔壁。對於南美洲,有印象的只有阿根廷是長的;智利,也是長的,復活島在那裏;巴西則占了很大的比例;哥倫比亞有咖啡;秘魯在智利的上面,那邊有馬丘比丘;福克蘭群島是要通往南極的門票...以上,沒了。零零散散的國家,如厄瓜多、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巴拉圭當然也知道,問題是國與國卡在哪裡?那裏又有啥?完全不解!趁這個機會才好好搞懂了位置,也順便知道了厄瓜多、哥倫比亞、秘魯,免簽(喔耶)

知道阿根廷不小是一回事,實際查了地圖才發現,媽啊!他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而且由於是長型地型,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距離好像都很遙遠。先前還在叨念,怎麼會有人都已經到了阿根廷不去伊瓜蘇,反而選了烏拉圭。仔細一看,唉唷!距離還真不近,坐飛機約一個半小時,而且機票不是很好張羅,坐巴士,沒問題,有兩三間不同的公司有營運,不過,車程至少16小時以上。不難想像要是安排在正規行程裡,會被罵個臭頭!

相反的,烏拉圭距離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就近了點,最短距離,飛個30分鐘就可到了。雖說如此,還是不解,近歸近,也沒必要叫你/妳一定要去啊!就算五天全部待在布宜諾斯艾莉斯,應該也可以吧?!好歹,也是個首都,也有南美的巴黎的美稱,能玩能看得應該也不少,不然,安排個半天學學跳阿根廷探戈或者到郊區酒莊去參觀也行啊!唯一能找到的理由,大概只有:對他們來說,這裡應該不算個安全的城市吧!因為,自從我訂好機票之後,系統每天自動寄發阿根廷在地警告訊息,例:有個婦人出銀行之後不久就被搶了,再不然就是有自助旅行者坐地鐵時被洗劫一空,還有哪個區域發現不明爆裂物........。

真是個好驚險的城市啊!

8/31 update

終於,拿到簽證了。不過,與其說它是一張簽證,還不如說它是一張許可證。一般來說,簽證的大小大概就跟護照內頁大小一樣,作成貼紙狀貼在裡頭;然,阿根廷的這張,完全不是這樣,尺寸,跟B5差不多,拿在手上猶如小型獎狀一樣。

再仔細一看內容『國籍』的部分,竟然打了China,後面在括弧Taiwan!這樣,是什麼意思?台灣等於大陸?但,又不能生氣,因為上面也有打Taiwan。只是...這種曖昧不明的標示,並不會讓人有心生愉快的感覺啊!

【相關資訊】
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0樓1004室(國貿大樓)
電話:(02)2757-6556 (簽證組)
簽證收件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2:00

參考資料:
兔子逛大街-【簽證】阿根廷簽證在台辦理
女人三十也太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Chile and Argentina Visa Application
aaamao-"簽"呼萬喚始出來-智利/阿根廷簽證篇


推薦閱讀:
很早以前就拜讀過Kris 的Blog-愛在天花蔓延時,當時,覺得,為愛走天涯,好酷!格主,不會再更新了,但,是個很棒的Blog
另,孤獨的姿態,也是一個寫中南美旅行寫得很棒的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