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蘇州】香格里拉shangri-la Hotel

SuZhou Shangrila lobby

之前曾經覺得國際連鎖飯店,大多脫離不了有著拋光到發亮可以當鏡子照的大理石地板、大型水晶吊燈、高聳的圓柱、猶如宮殿般氣派且華麗的大廳,感覺上,好像沒什麼新意,不偌精品旅館或者設計旅館那般,即使門面不大,沒有裝飾的金碧輝煌,但, 一張座椅、一具檯燈,一小處的獨特設計,可能都出自於名家之手,饒富玩味。

Less is more,簡約有簡約的細處、形而上質感,可不管怎麼說,Less就是Less,看久了,視覺上免不了會覺得:清冷;且近幾年來新的Grand hotel在大廳的傢俱選用上,有時也會有些出人意料之外的放上幾件名品,當中,以中國新建的酒店為多,只是,在選用及整體搭配上還是需要多細想過,不是說名品就一定能提升質感,相反的,搭配不好,就只會給人一種財大氣粗,俗艷之感。曾經在上海某酒店內坐在價值不斐的Fendi皮沙發上,望著大廳內長得像一串葡萄,一下閃紅色,一下閃藍色,一下又變成綠色的水晶燈,當場,只有嘆息的份。

所幸,香格里拉不愧為亞洲地區最大的連鎖飯店,即使在大陸,飯店整體的氛圍仍保有香港人偏愛的『財』風;面門花卉盆栽大鳴大放,天花板上頂著亮晶晶、華麗的水晶吊燈,圓型大柱當然少不得,而且還要拼貼上金色一顆顆圓形的小磁磚,鈴鈴噹噹似銅板的裝飾品則以小幅度的身影出現在前檯旁,一切,都是金黃調,可或許做了造型天花板,也或許放置了大幅的東方情調畫作,大廳氣勢上略遜其他城市姊妹店,感覺比較內斂,沒那麼市儈。至於電梯處,一樣延續金黃調,但裝飾風格明顯轉變成歐式情調,鑲金邊的雕花鏡、歐式玄關桌、宮廷式單人扶手椅 、鵝黃壁燈,一樣的富麗堂皇。
Room of SuZhou Shangrila
房間,深長,空間不小,除了兩張床之外,還有一張兩人座的沙發、茶几與寫字檯;空間陳設,中規中矩;唯一有點變化的只有抱枕、被套等小物配件,或許是為了搭配蘇州絲綢風情,選色及花樣上充滿了濃濃的中國風情。

不過,整體來看,仍脫離不了香港人偏愛的『風水財位』學。電視櫃雖仿骨董風,但拉門的位置還是圓形帶金象徵錢幣的造型,房間裝飾不多,僅有一個琉璃立盤,一樣是圓形,紅底帶點黃色的漩渦線條,和一旁的櫃子上帶金的圓,紅金紅金的還真搭配。至於浴室,這些連鎖飯店幾乎都如出一轍,黑色大理石的洗手台、嵌在膚色大理石的浴缸,乾濕分離有著玻璃框的淋浴區、和Shearton、Westin、Four Season沒啥分別,了無新意;而衛浴備品,印象中好像也沒甚麼特殊。冰箱飲料,除了啤酒多一點選擇之外,碳酸汽水、礦泉水及果汁也都差不多;而咖啡、茶什麼的通通都是即溶包,沒有甚麼樂趣。

整個房間比較值得一頌的,只有因為是位於高樓層,大片落地窗望出去可以看見蘇州新區的市景,後方層層疊疊的山巒起伏與蘇州樂園也可以盡收眼簾,視野非常不錯。我和J坐在沙發上一邊削著附贈的水果,連電視都沒有打開,就這麼一邊吃一邊聊天,偶爾再望望窗外,也算度過一個還悠閒的傍晚。

連鎖飯店比設計旅館或者精品旅館的好處在於因為面積大、樓層高,所以飯店內多會有兩到三間以上不同型式的餐廳選擇。蘇州香格里拉酒店裡有中、西、日式三種不同型態的餐廳,巧的是,中餐餐廳和日本料理名子都和台北遠企香格里拉一樣,一是香宮、一是燦鳥。
SuZhou Shangrila-香宮
因為不是太餓,所以捨日本料理而就粵式小點。小點方面,不管是叉燒酥、燒賣、素蒸餃、蘿蔔糕都有一定的水準;而雖然是粵式餐廳,但,畢竟是在蘇杭,還是有供應上海的招牌涼菜:糖蓮藕。這糖蓮藕做得確實也比台灣多家上海餐館來得好吃。最主要是不會過分甜膩,而藕心中的糯米則又Q軟得恰到好處,炎炎夏日食來,十分爽口,齒頰留香。

除此之外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搭配粵式點心的茶。這裡的茶譜,寫在竹簡上,光是打開竹捲,看著琳瑯滿目的茶品,就已是一種趣味。而我們的身後,則是茶檯,選好茶之後,服務員即會坐在後頭親自泡茶給您品茗。能夠在旅行途中,看著別人專注的為你/妳製作一杯茶,真也是無上的享受,而,這又是只有在面面俱到的連鎖飯店裡才能獲得的小福利。

這種面面俱到的服務,還有一項,那就是:夜間整理的服務。基本上當旅客一踏進房間,床鋪一定是舖得好好的,浴室馬桶、浴缸、水龍頭一定是擦得晶亮,垃圾桶裡,當然更是半點垃圾都沒有;然,比較好的飯店,通常不只整理一次,就像過往在寫半島酒店的文章裡提到:這些House Keeper像是神祕小精靈一樣,總是在你/妳出門用晚餐時,再來房間整理一次,送上兩罐新的礦泉水,將窗簾拉好,而原先床上套得美美的床罩、靠墊則都好整以暇的收好,再把棉被掀開一角,完全不用房客動手,你/妳唯一要做的,只要躺下去、睡著就好了;浴室,則幫你/妳鋪好防濕的毛巾踏墊,曾經使用過的洗手台也被擦得一乾二淨像沒用過的一樣。

星級連鎖飯店的服務雖然不像某些高級度假村那麼無微不至,但某些服務,至少還是會讓你/妳覺得....溫暖!這也是為什麼精品旅館住久了,偶爾,也不禁會想再重新投入連鎖飯店的懷抱。

2 comments:

Max said...

不知你有否聽到蘇州近期有所新精品酒店蘇哥利酒店開業呢? 內觀很前衞的呢, 不妨去試一試!

Becky said...

◎Dear Max
感謝!若有機會,再去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