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前進,日本京奈初夏祭典】蕨餅わらびもち

【奈良Nara】
對於日式點心,我其實,沒什麼研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對於和菓子的印象,總停留在「甜」,多半敬謝不敏。可人在日本,特別是在京都、奈良這種古都,所到之處,處處可見和菓子身影;這時不免會興起好奇之心,覺得在這種地方不點來吃吃,附庸風雅一下好像有點不對勁。

從奈良公園沿著三条通要返回JR奈良的路上,我們先是被被風微微吹起椿茶寮的暖簾所吸引,隱隱約約看到裡面有人似乎正在享用抹茶白玉點心(湯圓、紅豆)。樸質的陶杯、陶皿,看起來好有氣質,加上外面抹茶白玉點心的照片..看起來好像好好吃,惹得我們垂涎欲滴,順勢進去。

除了抹茶白玉點心,菜單上還有樣東西很吸引我,畢竟抹茶白玉在台灣也吃得到,但,蕨餅わらびもち,就不一樣了;也於是即使菜單上寫著:需要等15-20分,我也決定,一定要點來吃吃。

蕨餅わらびもち剛上桌的時候,不能否認,我是嚇了好一大跳。這,透明,有點黏稠稠的東西,賣相看起來不太佳,瞬間,好像鼻涕啊~~的這種念頭,還真有在腦子竄過。點了都點了,也只能硬著頭皮拿著筷子嚐試。本來,以為只要用筷子輕捲即可,焉知,這盤蕨餅比我想像的還有黏稠度,弄到最後幾乎是用「拽」的,而這黏呼呼的東西即使沾了黃豆粉,感覺還是很滑溜,食來不是很順口;我不禁想,怎麼和以前看到那種已經切好一塊塊沾好黃豆粉的蕨餅不同呢?!這樣,真是有夠麻煩的。
或許我不夠附庸風雅,這蕨餅,我還真嚐不出蕨子的滋味,只能嚐到一旁黑糖漿的滋味。嘴裡滑嚕滑嚕的感覺也讓我很害怕,深怕一不小心就噎到了!只能說,和式點心的清麗內斂,不是我所能體會。

席間,E打趣的說,這玩意,其實和我們的粉粿很像嘛!雖然,口感上來講,還是有很大的不同,但,瞬間,我其實也很想附和,覺得粉粿...可能還是比較適合我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