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敘利亞】來自水瓶子Apamea的明信片

中東國家,對我來說,算是個遙遠的地方;距離來說,它離亞洲不遠,但,心情上來說,是遙遠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特別想過要去中東國家,一來,對地理不熟,二來,對宗教也不熟,完全沒有準備好要熟悉。顯然,水瓶子一切都準備好了,3/4出發,一直玩到3/19,兩個多禮拜,拜訪五個國家。

他的第一站是黎巴嫩,敘利亞是第二站,明信片也是在這寫的,上面寫道:這大城市據說是亞歷山大帝底下三個大將其中出來興建的。至今仍未開挖完全,所以底下有甚麼寶藏都還不知道。水瓶子 20100308@敘利亞

哇!有寶藏耶!或許最近看太多盜墓筆記,第一個念頭就是,合法考古都比較慢,私人盜墓搞不好都已經挖出一堆走了;不過,也無所謂,反正如果挖出一些文字記錄什麼的,對歷史學家或者宗教學家來說都是一種收穫。

比較好奇的是敘利亞的郵票,上面竟然是若望保祿二世。雖然知道猶大教、耶穌..等發源地來自於中東,可基督教後來又分裂為羅馬公教(天主教)、東正教跟新教...每個派別教義又各有不同,而且還是不是很好分辨。只憑單細胞的印象分別,若望保祿是天主教,而敘利亞是信奉又是伊斯蘭教,就片面,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郵票可以用若望保祿二世?教義,沒有衝突嗎?

中東國家,對我來說,果然,還是很遙遠!

2 comments:

水瓶子 said...

h敘利亞的大馬士革有個清真寺裡面有供奉著聖者聖保羅(還是聖約翰我記不清楚),這是天主教的聖者。

伊斯蘭世界的清真寺有眾多是從基督宗教更改樣式而來,有些聖者的遺骸或是棺木他們並不會去移動(這點我有點懷疑)

所以保祿二世來訪有多重的意義,無論是尋求宗教根源,或者是合作,都有很深的意義。

Becky said...

◎親愛的水瓶子
喔!所以是合作共生關係啊!
我在來努力看一下『一萬年在路上』好了。昨天有小小的看了創意星球的講座,不然,有空去聽聽黃老師的課也許就比較不害怕接觸了吧(決定先來再看一次法蘭西斯的blog入門入門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