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前進‧日本東海】日本郵便局郵筒postcard

【東京Tokyo】
若非J的姊夫在郵局工作,我想,對於日本郵便局這個郵筒造型明信片,大概不會多看兩眼。我忙著用憋腳的日文跟櫃台先生購買寄回台灣70¥的郵票,J則在郵局裡東拍西照的,待回神看到櫃台上面的這個郵筒,隨即抽了一張來看,大讚作得真不錯之餘決定寄一張回去給姊夫看看人家的郵局有出這麼可愛的東西。

當時,我沒放在心上,只覺得這張造型明信片的郵資真貴,而且日本郵資計算法還真精確,還要拿尺來丈量長寬高,整個比對好才能決定郵資。

豈知後來才知道日本郵便局民營化以來陸陸續續推出許多造型可愛的周邊商品,包括郵票、明信片,而這只郵筒其實也肩負著限地的任務,所謂的限地任務即指明信片郵筒上面會標示出是哪個區域的郵筒,例如:東京中央郵便局或者京都中央郵便局...所以,千萬不能小看這個郵筒,以為哪裡都買得到長得都一樣,其實,不然;甚者後來我才發現,日本郵便局實在很奸詐,除了地域郵筒之外,還會發行限量的季節郵筒。

夏天的繪上甲蟲、獨角獸,冬天則換上雪人,削金的程度讓人極為讚嘆。

才讚嘆不久從日本回來之後,發現,日本郵便局又在2009年的9月想出了新花招,這個新花招就是推出47個道都府縣,當地特色的明信片(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Formal Card)­。所謂的當地特色就找出當地的特產,例如:東京鐵塔、札幌計時器...這些地標,僅在當地郵局販售!對有蒐集狂的日本人來說,這根本就是振興國內旅遊新方案。

而我,也沒有想到再回台之後看了一下網站,也即將展開陷入萬劫不復的蒐集深淵裡!這,當然都是後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