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前進,日本東海】鎌倉的那些小孩們

【鎌倉kamakura】
在一切計畫趕不上變化,又不想離東京太遠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到鎌倉。

相較於東京市內的繁華時髦,鎌倉顯得古樸許多,然而,這個古樸跟京都的處處純然又有些許的不同,感覺比較像鄰家可人的小鎮。小鎮裡唯一顯得熱鬧些的商店街乃前往八墦宮的方向,這邊晃晃那邊瞧瞧,才看到一自然手作工房的店家外面有著用洗磨石打造出可愛的麵包超人石像,整個人很開心的想要去跟麵包超人照相。

然,一白淨、帶著棒球帽的小男孩搶先一步坐在上頭。此時正逢日本夏休,日本的商社多半放假三天至一星期不等,加上颱風即將來臨,這天難得好天氣,日本許多家庭無不趁此機會來趟親子共遊;小男孩的爸爸,拿著相機要拍下兒子跟麵包超人的合影,他,也很配合,拿著之前在路上買的咖哩麵包,作出咬一口的姿勢。麵包超人配上咬一口麵包的小男孩,我想,攝影出來的相片一定很可愛。

到鎌倉不去看大佛,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大佛,慈眉善目,不知怎麼著坐在她面前內心感到十分的寧靜平和,先前在旅行計畫上遭逢小不順的陰霾心情,也似乎跟著煙消雲散。
然,在這個寧靜的場所,出現了和這地方完全不相稱,有點「歡」的小孩。這個膚色偏黑呈現一股像去湘南海灘曬了一輪的健康男孩,坐在地上一臉很不高興的やだやだ(yada),說著。在台灣,要看到這樣坐在地上,高分貝大吼大哭外加踢著腳嚷著:「不要..我不要」的小孩,非常容易;但,以小心翼翼、打個噴嚏都怕太大聲影響別人而失禮的拘謹日本人而言,這個景象實屬驚奇。不過,畢竟是日本人,雖然是「歡」,這小孩並沒有擺手踢腳,而やだやだ的聲響也列屬『囁嚅』的狀態,也就是說,音量很小,要靠近他才會聽到。而雖然這個「歡」的情境很輕微,但顯然也非日本人所能接受,他的爸媽可能覺得很丟臉,方圓百里之內完全沒見著有人搭理他,遂,他一個人就這樣坐在石道上やだやだやだ了好久,久到我們都已經坐在大佛旁發呆了好一會,他還是很堅持的在那邊やだ。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他,他也發現了,瞬間很怕他突然提高分貝大叫,但,他只是冷冷的看了我一眼,皺著臉,繼續やだやだやだ。

或許這樣的情景並不多見,在我們進了賣店,冷不防的聽到身旁的一個日本人跟他的朋友提到這個小孩,看來,大家都注意到他了;更妙的是,接下來那個日本人對著他的友人說:「現在那個yada小孩好像換到旁邊去yada了」,日本人指的旁邊,是賣店隔壁的樹林步道,離原本大佛廣場距離大約三分鐘,沒想到這孩子換了個地方,還是很堅持的やだ。我們探頭往步道望去,雖然沒看見那孩子的身影,但隱約中還是聽到了小聲但有規律的やだ....唉!他都不會累呢?!真不知道他要繼續「歡」多久!

依著原線路,我們準備返回鎌倉車站。商店街入口處有間不二家,大人之所以會被不二家吸引多半是因為不二家那個舔著舌頭的可愛娃娃,至於小孩,可就不是了。
看到兩個小朋友,一藍一粉紅的小浴衣是目光被吸引的最主要原因,忍不住想要看看這兩個小傢伙在幹嘛!只見兩個人目不轉睛地盯著不二家店內,顯然裡面的冰淇淋很是吸引他們,問題是爸爸媽媽並沒有同意,推著更小的弟弟或妹妹繼續往前走;兩個小孩依依不捨的頻頻回首,彷彿多回頭幾次媽媽就會允許他們進去一啖。

每回到日本見到小孩子,都讓我忍不住想要拍他們,他們,不見得長得漂亮、俊俏,可或許是因為緯度高的關係,幾乎各個白皙外加兩頰點點紅粉,柔嫩有彈性的肌膚讓他們看起來格外的可愛;遂,就這麼一個一個被吸入攝相機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