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前進,日本東海】小田急百貨本館12階

【東京Tokyo】

颱風的攪局,導致計畫全亂,我們不知道哪裡是安全的地方可以去,但也總不能老是躲在旅館裡,最後,決定先在新宿西口附近逛逛。

小田急百貨在新宿西口算是很顯眼的地標,不管是在地鐵站地下街通道口裡,或者外面街頭馬路上,Odakyu這幾個字都很容易被看見。初初,只是想喝杯咖啡,看到樓層索引12階有憩茶店,遂,沒有考慮太多便乘著電梯到樓上去。

到了12樓,延著憩茶店方向前進,行經百貨大樓一側,猛然被整片近落地式的玻璃給攝住。這一個區塊,寬約兩個跑道距離,長也約有50-100尺,新宿地區的街景與高樓,透過這一片片的大型玻璃,一覽無遺;小田急百貨在此舖上了木頭地板,面窗的地方設立了幾個可以斜倚的半靠椅,而另一側則擺放著一排的座椅,我想,應該是當店家客滿,讓排隊的人可以坐著等待,並且順便遠眺新宿街景,使排隊等時不至於太無聊,一舉數得。

只是,讓我驚訝的是,小田急竟捨得用這麼大的腹地設立一個讓人稍事休息的觀景台,畢竟,以東京的地價來說,這裡根本是吋土吋金;目測來看,此區域要再隔個兩到三個餐廳都措措有餘,可他們竟捨棄了。或許正因為東京吋土吋金,每個人住的地方已經夠狹小了,所以,特別會在公共場所,尤其是高樓層的地方,設立一個觀景台,讓每個人不用花錢,都可以享受到好景致,讓心情輕鬆一下。

這天,因颱風時陰時雨,看著偶有的細雨打在玻璃窗上,似乎連日本人都因為這樣的天氣而顯得有點意興闌珊,只見他們倚靠在立椅上,也沒甚麼特別的交談,一個個只是望著窗外的大樓及車水馬龍。也許,她們正感嘆著外面天氣不好以至於只能坐在這裡;然,能有景緻還算宜人,兼可以躲避一下風雨,發個呆的地方,我倒覺得,她們比台北人幸福得多。

No comments: